陈年:冷冬才见公司优越性
2012-05-15 12:04 智库思想

其实,一想到早起,我就特别难受,因为我特别不习惯早起。但牛文文昨天用玛拉莎蒂来接我,让我很激动。我第一次坐这车,很不习惯。我挣扎了好久,把闹钟定了八点。当然现在还是有一些不清醒,如果有一些话说得不好,请大家原谅。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创业家》杂志组织的会,也可以说我是创业家成长路上的一个见证人。我看到《创业家》杂志和牛文文的一个构想非常现实,并形成了在创业者中的一股力量,所以我在这里祝贺《创业家》。

今天我讲三点。

第一,创业者需要什么?我讲这个是因为我对李学凌到处讲这个很生气,李学凌写了很多条微博来阐释这一点。最让人讨厌的是,孙陶然居然还写了一本书。对此,我有以下几点认识。

激情。激情是什么?作为创业者,必须热爱自己所做的事情。不管别人怎么说,都要热爱。

敏锐度。我们应该不放过一切可能的机会。无论让自己生存,还是发展,一切可能的机会。这一点,背后暗藏着学习能力。

执行力。这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更容易。简单地说,就是说到做到。

价值观,团队协作。这个也挺难的,因为每个人都会受自我偏好、情绪的影响和困扰。这时候,需要我们勇于破除困扰。我刚才看大屏幕的视频里,牛文文又蹦又跳,我觉得他不是这样的人,他在MTV里面表现得这么HIGH,那就是他打破了自我。

坚持,我称之为忍耐,包括耐心地听别人说话,不辩解。遇到困难时要冷静。

第二,创业者需要处理的关系。12年前,当我做卓越网的时候,我就说创业者要处理以下四方面的关系:用户、合作伙伴、团队、投资者。每一个人都会努力地处理周围的关系,然而,我们不可能面面俱到,让所有人时时刻刻都感到舒服。无论如何,都不能疏忽和用户的关系。用户体验每日每夜都应该放在第一位。

第三,我要讲的是凡客诚品的今天。过去半年,因为资本市场的关系,让大家感到困惑、难过、困扰,所以大家有很多的讨论,甚至激烈的争论。当中我同意其中一点,这个观点是:市场热的时候,大家比较狂热;只有市场冷的时候,真正有利的公司才会显示出真正的优越性。我想凡客诚品就是这样的公司。凡客模式的优越性是什么呢?是品牌,是有态度,是有精神的中国互联网时尚品牌。不是人云亦云、用价格战求生存的平台。

凡客的定位是平价快直销。我们的愿景是全民时尚。从产品到服务,昨天如此,今天如此,明天亦如此。每一个人都能够感觉到春天来了,春天真的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