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只用100美元开公司
2012-06-04 08:23

作为一名作家、企业家和驴友,克里斯·古里博(Chris Guillebeau)的新书《100美元开公司:再造谋生之道,做热爱的事,创立崭新未来》(The $100 Startup: Reinvent the Way You Make a Living, Do What You Love, and Create a New Future)成为了《纽约时报》的畅销书。他具备丰富的自主创业和冒险经历,从网络出版商到西非的义工,35岁不到的他已到过几乎世界上的每个国家。他是世界首脑峰会(World Domination Summit,一场国际性的创造性人才聚会)主持人,强调在鼓励个体探求的同时“回馈他人”。每月,他的主站ChrisGuillebeau.com访问者达30多万。

克里斯·古里博

在我的采访中,克里斯谈到了他的新书、如何小成本创业、年轻人如何将激情转化为盈利等等。

为什么要将新书命名为《100美元开公司》?为什么现在有可能零成本创业?

我游遍全美及世界各地,不断遇到各种新潮企业家——他们的公司差不多都是意外创立的,往往没有经过缜密谋划,也几乎无一不是低成本,大部分成本不到1,000美元,其中半数不到100美元。我的目的是讲完这些故事后读者能够运用到对自身自由的追求中去。

如今,我们能联系到有共同理想和观念的人群(顾客、客户、消费者等)。虽然自通商之初微型企业就以某种形式存在着,但与人们联系的便利化还是一个新现象。此外,相当多的人群能够自在地使用在线交易。这都为经济融合营造了绝佳环境。这是最便利的时代。

大学生是不是应该放弃实习和求职、选择自主创业?为什么?

我不是要给任何人交待他们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我想要说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在选择体系之外的途径。很多单打独斗的年轻人认为,自己做主所能实现的成就要大得多。要是能在自己做主的情况下还保持低风险——例如不要投入太多钱,何妨一试?

年轻人在高薪和有意义的工作之间选择后者。年轻人如何才能找到热爱的工作并将之转化为金钱?

关键在于将喜欢的工作与其他人的兴趣结合起来。不是说每一件热爱之物都能做成生意。我以前爱打电游,但无论我在《光环》游戏里多优秀也不会有人付钱给我。后来我发现还有其他我喜爱的——去各国旅游,创造性的创业,写作——它们能让我获利。

这就是我为什么这么强调“有用性”的问题:你的点子怎样才能服务他人?

能不能从书中跟我们分享一则零成本成功创业的故事?

大部分人就算为了购买50美元的许可证或10美元的域名都会投入一定的资金。但比金钱投资更重要的是汗水投资,即投入时间来赋予某事意义。免费软件Evernote教程《Evernote指南》(Evernote Essentials)的作者布莱特·凯利(Brett Kelly)原先只想要在一年内赚到1万美元,但真到一年后却赚到了10万多。他的原始创业成本几乎为零。

100美元创立的公司要想起步,你有什么建议?

1.把想法由抽象变具体。什么是产品或服务?产品的购买者会是谁?以什么方式支付?要尽可能地具体化。

2. 想到了就立即做。设定一个30天之内的创业时间,尽一切努力付诸实践,比如向WordPress.com申请免费网站,没有支付宝账号的去申请一个,就算你觉得没有完全准备好也要将广告打向全世界。

3. 让所有人看到你了解自己的工作。不要骚扰他人,仅仅是联系朋友对他们说:“嗨,我在做这个——想帮忙吗,帮我转发一下行吗?”

4. 第四条额外忠告:在打出广告、收到第一批反馈的时候,努力不断完善。每天,确认一或两项能够进一步改进项目的行动。哪怕这些行动很小,完善的过程也有助于令创业者保持主动,避免总是被动反应。

丹·施瓦贝尔(Dan Schawbel)任Y世代青年研究和管理咨询公司千禧年品牌(Millennial Branding)的执行合伙人,著有著名全球畅销书《我2.0》(Me 2.0),被《美国企业杂志》(Inc. Magazine)提名入选《美国30岁以下创业者30人》(30 Under 30)。

本文由i黑马作者Vito整理自福布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