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行业轮回巨变:昔日三家剩优酷 平台型加速圈地
2012-06-04 09:55

 

 

  六年前,视频网站的开路先锋,有三家视频网站的名字被大家记住——优酷、土豆、酷6。七年后,曾经的一线阵营只剩下优酷一家还在坚挺,而这也许只是第一个轮回。

  曾经先后离职优酷和土豆的员工对凤凰科技透露,虽然优酷抢占了第一家视频网站上市的先机,手中握有充足现金,看上去似乎是最后的胜利者,但是,市场竞争太激烈,没有太多的喘息时间,面对平台级视频网站的“围剿”,仍然活的很辛苦。

  合并案自宣布以来一直都是所有人关注的焦点,优酷方面一直试图向外界传达一种“祥和”的气息。

  有专栏博客作者向凤凰科技透露,曾收到某方面的“约稿”,希望凸显优酷土豆合并案1+1>2的精神和信息,终因为种种原因没能成行。

  优酷CEO古永锵在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的财报会上表示,“优酷的收入实现了3位数的高速增长。优酷土豆合并进展顺利,合并的协同效应将在接下来的二三季度有所体现。优酷依然将会继续加大投入。”

  昔日三家只剩一家

  媒体上周曝出的,合并后的土豆员工,上班时间并不忙碌,大多数时间在看视频、玩游戏,让土豆北京员工更觉失掉了目标和干劲。

  一位土豆技术部的员工对凤凰科技表示,北京员工应该比上海要忙一些,每天要处理的事不少,但是上面没人管,感觉很不习惯。

  土豆创始人王微一直被人津津乐道的还是他的“文艺范”。就在今年4月,王微出席土豆印象节时,公开表示,土豆映像节会一年一度办下去,不会受到优酷土豆合并影响。

  酷6经过几次巨变,创始人李善友已经离开,现在酷6的老员工已经看不到,大都是新面孔,但是凤凰科技获悉,酷6最初创业的一批老员工还是会不定期的聚会,李善友在第一次老员工聚会的时候参加了,那次还有一些新员工参加,大家在一起天南海北的胡侃,但是都刻意不去提及曾经的往事。

  “那次,大部分人都喝高了,气氛很好”。一位酷6前中层员工表示。

  平台级视频网站进入圈地期

  一位视频企业CEO向凤凰科技表示,独立视频网站做长视频是毫无出路的,因为唯一的收入就是广告,而广告费抵消不了带宽成本和内容版权成本。平台型的视频网站擅长做长视频,社区类的视频网站更擅长做短视频,通过人际传播来获得流量和口碑。

  他预测,垂直型的视频网站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一定会出现并购。

  腾讯视频内部员工对凤凰科技透露,腾讯将在长视频持领域续加大投入以弥补发力过晚的影响,“长视频是各平台视频必争之地,因为用户在长视频上消费时长较高,这也是为了防止用户在其他平台消费时长”。

  易观国际分析师张颿称,各平台级视频网站争夺长视频阵地,是防御战,最终,搜狐、腾讯、奇艺等平台型公司之间会达成某种平衡。

  他认为,随着网络视频行业的竞争加剧,未来视频网站间的合作也将持续增加,加快行业整合,逐渐形成相互鼎立之势。与此同时,集团化合作也会促使网络视频内容同质化竞争更加严峻,这就需要视频网站推出更多差异化内容,突出自身特色,以吸引更多的粘性用户。

  独立视频网站的出路并购or死掉?

  六间房、激动网、爆米花、悠视网已逐渐选择转型,另有消息称,这些早期创立的垂直视频网站某些一直处于求购状态,与资金雄厚平台公司的并购合作也一直间断的谈着,但是,最终都因为资金与投资方不明确的态度未能谈拢。

  直到今年,一直坚持短视频为发展方向的爆米花网也最终宣布放弃,转型为SNS社交网站模式。为此,凤凰科技连线了爆米花CEO吴根良,他讲述了放弃视频业务转型SNS社区的历程。

  凤凰科技访问爆米花网站,整个页面已经不再有视频网站的感觉,更多的是FaceBook和Twitter融合的感觉,视频功能被大大弱化,更强调了社交网站的属性。

  吴根良对凤凰科技透露,网站上仍有长视频业务,但是内容均来自奇艺和搜狐。“我们不再做内容了,没有那个资金实力也没有优势”。

  对于日渐萧条的SNS模式,吴根良表示,单独的SNS网站走下坡路是必然的,但是有短视频内容、游戏和电商等业务的吸引,可以把用户留在网站上。他透露,网站的月独立访问用户为1.2个亿。

  战略性股东意义重大

  酷6现任CEO施瑜对凤凰科技表示,有战略性大股东的视频网站都不会被并购,他认为,未来只有两类视频网站可能存活,一类是有清晰的商业模式,有充足资金的;另一类是有大量用户的基础的。

  对于平台型视频网站对垂直视频网站的冲击,施瑜有不同意见,他认为平台型的视频网站所属的门户新闻不一定会对视频用户有所带动。他认为,优酷因为有充足大量的资金所以可以击垮一些资金储备不够的视频网站。

  对于短视频网站未来的发展情况,他称,有足够多用户产生的视频内容,以及一流的产品体验才能健康的活下去。

  乐视网COO刘弘对凤凰科技表示,视频行业的竞争不仅仅体现在PC端,还包括移动端、TV端的竞争,谁抢占先机,谁就将在竞争中占据主动。

  他认为,现在视频一线阵营的视频网站,已经形成321的竞争格局,3即腾讯视频、搜狐视频、爱奇艺,三家背靠巨头的视频网站,2即优酷、土豆两家合并的综合视频网站;1即拥有行业最全影视剧库和最全产业链的乐视网。

  有一位不愿具名的视频行业高管向凤凰科技预测,如果优酷三年内不能实现盈利,或者股价掉落的比较厉害,那么迫于投资方的压力,选择被并购的可能性较大。

  本文由i黑马作者整理自凤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