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企业一定要加入孵化器项目吗?
2012-06-04 10:58

 

我想我可以回答这个问题——我曾在西雅图企业孵化器TechStars工作过。首先,让我解释下为什么,我是怎么得到这份工作的。

大学毕业后,我想自己创业,于是在我的Linkedin账户上公布了这一想法。摒弃了一些坏点子之后,我在旧金山(我当时住在奥斯汀)接洽了一位律师,他想做一个应用程序。我们最初去找了奥斯汀一家类似于Ycombinator或Techstars的孵化器(其现在的名称是资本工厂< Capital Factory >)。不管怎样,我们被拒绝了,但这只是我们“进军”西雅图的第一步。重要的是,你很快就会知道为什么,我们在TechStars筛选孵化器项目的前一个月参加了其举办的大会,获得了大量信息。最终我的共同创始人和我一起获准加入了孵化器项目(尽管与我们原来设想的有所不同)。

我的合伙人最终没有来;其中的原因我也并不完全了解,我决定径直去西雅图,其实就是实习——服务其他获准加入的公司,帮助他们做展示。这其中包括大量的案头工作,尽管有些大材小用,却让我对孵化器是如何运作的这一点有了颇多认识。

如果你获准加入了一家公司加速器,但其实你并不需要他们

严格说来,他们是在做生意。他们通常和你签一份相当差劲的合约(尽管现在的条款好一点了),以换取你公司6%的权益。以TechStars为例,400个申请者竞争10个孵化名额。我不得不说出这个数据,因为他们总是对这个数字引以为傲。试想一下,如果你来做这个生意,而成功仅仅取决于获得最大收益,你将会找十个不是很需要你的公司;这些公司无论有没有你的帮助都会找到成功之路。一个不光彩的秘密就是,如果你的申请被批准了,那么你很可能并不需要他们。

当然也有些帮助……

例如,他们提供多如牛毛的客座讲座和一周三次的模拟演练。但老实说,最后这些公司们都半路放弃了去听讲座。我记得有一些讲座嘉宾没什么资质(不想点名了),就是这么一回事。最后也会有一个郑重其事的启动日还能获得由Rackspace、微软之类公司提供的免费服务。

能碰到其他创业者是最不错的事

办公室内生机勃勃,但这全部源自于那些与你一样为公司启动积极准备的人。创业者们大都非常友善。你可能会与他们结下深厚友谊。而我的处境比较尴尬,因为我不是创业者却完整地参与他们的每周例会,每个星期都如是。我听闻针对他们的各种发难盘问,知道哪些有帮助,哪些没有。

对他们的话不要盲从

当一个人做展示的同时,很可能周例会也在进行(其中你会被百般诘问),会收到大量水平不高的甚至是疯狂的建议。我感觉自己最大的弱点就是聆听那些对我说“不”的投资者,然后放弃了一些吸引力巨大的点子(如WePay!)唉,相当多的(有时是大部分)同伴公司得不到资助而最终失败。我认为“孵化器领导”的建议并非全都有利,那些真的只是他们的个人之见。

可以期待什么?

预期找出种种不利之处,倒不如切实认清你将会获得什么更实际些。你将得到一小笔钱,接触众多的团体(其中相当多资质不怎么样,除他们自己的产品外不关心其他,或经常开小差),与一些了不起且充满朝气的年轻人一起工作(在我看来,这才是真正的好处),还有启动日。

花点时间,好好考虑一下,并认识到你只需要充分利用你所遇到的情况。最后,如果你想开创一家公司,不要一味寻求企业孵化器的帮助;孵化器企业是扶持企业的地方,但仅仅靠孵化器企业是不够的!认识到这点我付出了很多。

本文由i黑马作者Vito整理自forb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