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VS谷歌大比拼–数据对比
2012-06-04 17:19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著名科技网站PCWorld今日发表了署名为杰瑞德-纽曼(Jared Newman)的文章,该文章通过翔实的数字从各个方面比较了苹果和谷歌这两家竞争对手之间的巨大差异。以下是这篇文章的全部内容:

  苹果和谷歌是一对很有意思的竞争对手,他们做事的风格完全不同。前者发布的产品从来不会进行外部测试,而且行事非常低调隐秘;后者总是乐此不疲地推出测试版产品,而且奉行对外开放的政策。

  因此,当我们通过各种数字来比较苹果和谷歌的时候,它们就显示出了非常大的差距。下面让我们来浏览一下我们所作的各种数字对比。

  市值

  去年8月,苹果达到了一个新的里程碑,成为了全球最具价值的公司,其市值超过了艾克森石油公司。谷歌的市值与苹果相去甚远,苹果的市值现在为3621.9亿美元,而谷歌的市值仅为2009.3亿美元。

  员工人数

  苹果的员工几乎为谷歌员工的两倍,苹果的员工总数总共为60400人,而谷歌的员工为31353人。但是苹果的大多数员工分布于苹果的36000家零售店里。若不计苹果零售店员工,谷歌的员工人数更多一些。

  从业年数

  如果把企业比作是人,苹果的年龄是34岁,而谷歌的年龄仅为13岁,苹果的年龄足以可以当谷歌的妈妈。但是,在最近几年中,这两家公司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疏远了。

  IPO股价

  谷歌在2004年上市时的IPO价格是85美元,而苹果在1977年上市时的IPO价格为22美元。谷歌的IPO价格几乎是苹果的四倍。当然,这其中有技术发展和通货膨胀的因素。

  当前的股价

  尽管苹果的市值比谷歌更高,但是谷歌的股价约为苹果的两倍。谷歌的股价是620.36美元,而苹果的股价为389.70美元。

  活跃的操作系统数量

  尽管苹果和谷歌共有四款操作系统,但是目前只有三款操作系统正在蓬勃发展。其中谷歌的Chrome OS操作系统尚未迎来自己的黄金时期(或许已错过了)。

  总部的规模

  苹果的园区比谷歌的略大一些。苹果园区的面积为32英亩,而谷歌园区的面积仅为26英亩。但是,苹果准备兴建的2号园区——外观看起来像宇宙飞船的建筑——将比美国五角大楼还大。

  CEO身价

  苹 果的新任CEO蒂姆-库克(Tim Cook)刚上任三个月,因此,他的身价尚不清楚。但是,苹果前任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在去世前的身价估计为70亿美元,其中很多来自于他所持有的皮克斯动画的股份。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的财富则要多得多,约为167亿美元,尽管他的公司并不是全球最具价值的公司。

  CEO年薪

  与 史蒂夫-乔布斯和拉里-佩奇不同,蒂姆-库克并不是一位只领取1美元薪水的CEO。在2010年,库克的底薪为80万美元,现在可能就更多了。这还不包括 股权形式的奖金——如果库克在苹果工作10年,他将会获得价值3.84亿美元的股权奖励。而拉里-佩奇的年薪仅为1美元。

  CEO年龄

  苹果现任CEO库克的年龄要比谷歌现任CEO佩奇大得多,库克的年龄为51岁,而佩奇年仅38岁。但是,谷歌前任CEO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和苹果前任CEO史蒂夫-乔布斯的年龄仅相差两个月。

  前后任命的CEO数量

  在 20世纪80和90年代,没有史蒂夫-乔布斯的苹果陷入了困境,从而促使该公司不断地更换CEO。苹果前后任命的CEO除了史蒂夫-乔布斯和蒂姆-库克 外,还有约翰-斯库利(John Sculley)、迈克尔-斯平德勒(Michael Spindler)以及吉尔-阿梅里奥(Gil Amelio)。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则聘请了埃里克-施密特担任CEO,充当他们的“监护人”。现在,谷歌CEO则是拉里-佩奇。

  创始人的数量

  苹果创始人除了史蒂夫-乔布斯,还有史蒂夫-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和唐纳德-韦恩(Ronald Wayne)。可惜的是,韦恩在联合创办苹果后不到两周,就退出了该公司,并兑现了他的股票。谷歌联合创始人包括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

  激活的移动设备

  在10月,苹果被激活的iOS设备为2.5亿台;谷歌被激活的Android设备为1.9亿台,谷歌成功缩小了与苹果的差距。在6月,苹果有2亿台iOS设备被激活,在5月,谷歌仅有1亿台Android设备被激活。但是,若只考虑平板电脑,苹果就远远超过了谷歌。

  搜索结果的数量

  考虑到有关苹果产品的大量宣传广告,你也许会认为苹果会有更多的搜索结果,但是它与谷歌的搜索结果相比较还差得很远。公平地说,谷歌毕竟是一个搜索引擎。苹果的搜索结果为1,640,000,000条,而谷歌的搜索结果为12,640,000,000条。

  前后推出的社交网络数量

  苹 果只尝试过一次社交网络,而且效果并不是很好(还有人记得Ping吗?)。谷歌已经开发和收购了六个社交网络,它们分别是Orkut、 Dodgeball、Jaiku、Wave、Buzz和Google+。尽管其中大多数以失败告终,但是谷歌最终还是推出了颇有吸引力的Google+社 交网络。

  消失的社交网络数目

  苹果消失的社交网络为零——尽管苹果的社交网络Ping并不怎么出色,但是苹果仍然没有放弃它。谷歌消失的社交网络包括Dodgeball、Jaiku、Wave和Buzz。但是,谷歌Orkut还在运行——实际上它在巴西还十分流行。这两个消息哪个令你感到更惊讶?

  官方博客的数量

  谷歌拥有181个官方博客,而苹果的官方博客数量为零。苹果网站上的“热点新闻”部分采取的是类似博客的形式,但却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博客。

  Twitter追随者的数量

  一个有趣的事实是,谷歌在Twitter上的追随者的数量要比它在Google+上的多。在Google+上,只有81777人将该公司加入了他们的圈子。不足为奇的是,苹果也没有出现在Google+上。

  本文由i黑马作者整理自腾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