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明日的创新(二):交通篇
2012-06-05 11:43

6. 塞车杀手

若要造成交通堵塞,实在是非常容易,只要某车司机太靠近另一台车,一煞车就会立刻撞上,所有用路人也就跟着动弹不得。在某项驾驶模拟研究中发现,车祸来源之一是由于超车时过半驾驶速度太快,因此车商研发出定速巡航控制系统(Adaptive Cruise Control),这是一款能帮助驾驶控制与前车距离的电子装置,目前大约20%车辆有安装A.C.C.,可避免因追撞而导致的交通事故。预估若是25%车辆配备A.C.C.系统,平均可减少37.5%的行车时间,因车祸导致的交通延迟时间可减少20%,2017年有690万辆车会配备A.C.C.装置。

7. 打造更好的铁马:防盗手把篇

其实这个想法一点也不新,为了避免心爱的脚踏车被偷,你一定会帮爱车上锁,利用将轴承系统锁住的方式,除非小偷毁了整辆脚踏车,否则是骑不走的。

8. 打造更好的铁马:无链条篇

利用内部齿轮驱动方式,取代传统脚踏车的铁链,现在中国相当流行,可以预想新款式不但更新颖,还会有更复杂的齿轮设计。

9. 打造更好的铁马:单件塑料和碳纤维骨架篇

塑料车架早在90年代就已使用,但是过于笨重;经过材质改良后,以热塑性材质为基底的碳纤维车架更便宜、强度更好。

10. 随时待命的医生

密西根大学车辆医疗研究中心开发出预防系统,安装感测器的车辆会根据车祸情况,例如速度、位置等,对伤患进行3D扫描,藉以判断送往医院的后续急救处理过程,究竟是该送往紧急创伤中心或是一般急诊。

11. 更舒适的飞机

传统的飞机客舱相当乾燥,让人就像处在沙漠中,因此飞机坐久了难免会感到口乾舌燥,因而疲劳感大增。不过,採用碳纤维的飞机或许可以解决这个恼人问题,比传统铝合金的强度更大,气压可以随之调整,另外也不用担心碳纤维会生锈,湿度可从现行的5~10%调升至15%。日本航空和全日空的东京-波士顿航程已採用此类型飞机。

12. 通勤族边搭车边玩游戏

工业设计师Jiang Qian想到从交通运输工具的拉环下手,整合视频游戏,所以当你用手拉住拉环时,还可以用拇指操纵按钮,想要改变方向就扭转拉环;Jiang Qian想到的游戏也很符合搭车时会遇到的情况,不管是搭捷运还是公车,总是要在车子启动和剎车时“保持平衡”,因此“保持平衡”成为游戏挑战目标,避免让乘客玩到不想下车,还加入了到站提示机制。

改变明日的创新(一):生活篇

本文由i黑马作者齐齐整理自NY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