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宣布未来将以 Xbox Music 取代 Zune
2012-06-05 13:22

大家有听过 Zune 吗?没听过的也没关系,因为微软刚于 E3 电玩展上宣布今年秋天起将以 Xbox Music 取代 Zune 这个音乐服务品牌,也正式宣告微软意图以 Zune 对抗 Apple 的 iPod 与 iTunes 的策略将画下句点,距离微软推出 Zune 这个同时是音乐播放器与音乐服务的品牌只有五年多。

微软的发言人 Melissa Stewart 已经确认 Zune 这个未曾大红大紫的品牌即将结束,取而代之的是运用更加广为人知的 Xbox 作为将来微软娱乐服务的发展策略,包括线上影片服务。她也表示 Zune 的使用者在未来仍能继续透过 Xbox Music 播放现有的音乐。

新发表的 Xbox Music 会进一步与微软旗下的产品整合,让使用者透过 Windows 8、Windows Phone、Xbox 360 等装置使用微软的音乐服务。

微软于 2006 年宣布推出 Zune,作为对抗 Apple iPod 与 iTunes 的武器,比尔.盖茨在当时曾表示 Zune 是他们的一大投资,是一个能带动微软未来数年发展的愿景(注 1)。

然而 2007 年初 iPhone 问世,随后 Apple 发展的重心就在短短几年内移向 iPhone 及 iPad,微软不但没有在音乐播放器市场取得足以威胁 iPod 的市佔率,在智慧型手机的领域也处于苦苦追赶的状态。最近的报导指出微软在美国智慧型手机市场的市占率大约是 3% 到 4%(注 2),至于平板电脑的市场,微软则是把希望寄托在即将发表、可以同时在 Intel 与 ARM 架构下运作的 Windows 8。

而另一家同时具备 Apple 与微软一部分条件的 SONY,也还在努力发展音乐服务。SONY 旗下不但拥有音乐播放器、智能型手机、游戏主机与电脑等硬体事业,甚至还具备了其他竞争对手缺乏的电影公司和唱片公司,而且买下 EMI 唱片版权公司后声势更加壮大(注 3)然而目前尚未出现突破性的进展。

无论如何,Apple、微软、Amazon、SONY、Google 等企业之间的音乐服务之争都会继续下去,只不过 Zune 要先退出战场了。

注 1:R.I.P. Zune

注 2:Google’s Android gains share in smartphones-survey

註 3:Sony-Led Group Officially Buys EMI Publishing From Citi

本文由i黑马作者Blair整理自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