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50大PE投资公司排名 (一)
2012-06-06 08:29

PEI 2011全球50大PE投资公司排名

以下的排名,是2011年全球最大PE公司的排名,这个排名是Private Equity International所收集的,揭示了自2006年起,全球最大的50家PE直接投资组织已经投资了多达US$325 billion的资金。上一个同样的排名是在2007年完成的。


1/TPG资本

美国德太投资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私人股本投资公司之一,所管理的承诺股本总计超过450亿美元。德太投资在全球不同地区均设有分支机构。其投资组合中拥有50多家公司,合计雇佣员工总数超过58万人,合计年收入达650亿美元。德太投资重视在东亚尤其是中国的投资机会,是最富经验和最为成熟的亚太地区私人股本投资公司之一。德太投资在亚洲以新桥名义运作。新桥投资是德太投资的子公司,1994年由德太投资和布兰投资公司发起设立的。

德太投资在广东的第一个投资项目是2004年美国新桥投资收购深圳发展银行。新桥投资有着丰富的金融业投资经验,被业界称为银行收购专家。深圳发展银行是中国第一家上市银行,此项投资也是国际私募股权基金第一次收购一家中国银行的控股股权,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自投资以来,德太投资为深圳发展银行引入了世界最佳做法的管理模式,帮助其公司在保持贷款数量年均22%增长的同时,成功地将不良贷款比例从2004年时的11.4%降至2007年6月的7%,净资产收益率也从2004年时的7.5%提高到2007年前6个月的31.4%。除深圳发展银行外,德太投资在广东还对联想集团、广汇汽车服务股份公司、深圳莱斯达集团等进行了战略投资。

TPG成立于1992年,在全球管理着逾480亿美元的资产。TPG自1994年开始在中国投资,至今已成功投资了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李宁有限公司、深圳发展银行、达芙妮等行业龙头企业。

TPG 发展中国投资项目

TPG将成立40-50亿美元亚洲投资基金 (来源:路透)

全球私募基金公司TPG Capital准备在10月中旬成立一个40-50亿美元的基金,该基金将主要投资于亚洲地区。这将是自全球景气滑坡以来,针对该地区规模最大的投资基金。

美国TPG公司成立于1992年,目前通过一个198亿美元的全球基金和一个42.5亿美元的地区性基金--TPG Capital Partners V在亚洲进行投资,这两个基金都是在2008年募集的投资资本。

该消息表明,投资者向TPG表示有向亚洲投资的愿望,TPG同样也认为可以把基金放在该地区,然後通过五年的时间让资金开始运作。

这也暗示,投资者愿意对亚洲进行期限更长的投资,此时正值金融市场因欧债危机和美国经衰退担忧陷入动荡。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目前私募基金针对亚洲地区尚未利用的资金规模已经达到700亿美元左右。由于未被授权向媒体公开此事,该消息人士拒绝署名。TPG的外部公关顾问目前不能置评。数据提供商Preqin表示,TPG目前的亚洲基金是私募基金公司为该地区募集的规模最大的基金之一,其他还包括CVC Capital Partners Asia在2008年募集的41.2亿美元基金和Kohlberg Kravis Roberts在2007年募集的40亿美元基金。

TPG资本已与雅虎签署保密协议 或收购20%股权

私募基金TPG资本已与雅虎签署了一份保密协议,TPG也成为首批对雅虎正式展开尽职调查的潜在收购者之一。

TPG在做出这一决定时,甚至很多其他私募基金都不愿意签署这种协议,因为这种协议包含了禁止与其他潜在收购者谈判的条款。很多潜在竞标者认为,这种“禁止相互对话”的规定,将限制他们凑齐收购雅虎资金的能力,因为雅虎的市值接近200亿美元。

不过消息人士称,TPG希望与该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杨致远合作,收购雅虎的少数股权。其中一个可能的计划是,TPG希望收购也许20%的雅虎股权,而杨致远和雅虎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大卫·费罗,将回购他们的约10%股份。在回购股票及额外的债务融资后,TPG与杨致远将控制雅虎多数股权。

消息人士称,TPG的尽职调查还处于初期阶段,也可能会决定不投资。出售少数股权只是雅虎董事会正在考虑的除整体出售外的众多选择之一。

旗下包括First Data和J. Crew Group等公司资产的TPG,与雅虎有着密切关系。两者都位于旧金山湾区,杨致远和TPG的联合创始人詹姆斯·科尔特(James Coulter),都供职于斯坦福大学董事会。


2/ 高盛私募基金

高盛集团有限公司长期以来视中国为重要市场,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就把中国作为全球业务发展的重点地区。

高盛1984年在香港设亚太地区总部,又于1994年分别在北京和上海开设代表处,正式进驻中国内地市场。此后,高盛在中国逐步建立起强大的国际投资银行业务分支机构,向中国政府和国内占据行业领导地位的大型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高盛也是第一家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B股交易许可的外资投资银行,及首批获得QFII资格的外资机构之一。

高盛在中国的股票和债务资本市场中已经建立起非常强大的业务网络,并在中国进入国际资本市场以及参与国际资本市场交易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过去的十年中,高盛一直在帮助中资公司海外股票发售中占据领导地位,其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交易包括:中国移动通信于1997年进行的首次公开招股发售,筹资40亿美元,成为亚洲地区(除日本外)规模最大的民营化项目之一;中国石油于2000年3月进行的首次公开招股发售,筹资29亿美元;中国银行(香港)于2002年7月进行的首次公开招股发售,筹资26.7亿美元;平安保险于2004年进行的首次公开招股发售,筹资18.4亿美元;中兴通讯于同年进行的香港首次公开招股发售,筹资4亿美元,这是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A股公司;交通银行于2005年进行的海外上市项目,筹资22亿美元,成为第一个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国有银行;以及中国石油于同年进行的后续股票发售,筹资27亿美元。2006年,高盛还成功完成了中海油价值19.8亿美元快速建档发行项目以及中国银行111.9亿美元H股首次公开上市项目。这是至发售日中国最大以及全球第四大的首次公开上市项目。

高盛私募基金在中国投资的公司



受资方 投资方    所属行业 投资金额 投资时间
泰康人寿 高盛 人寿保险 USD 9.4亿 2011-04-07
普华康健 高盛 环保 非公开 2010-09-04
一嗨租车 Ignition / 鼎晖创投/ 高盛/ 汉韬股权投资/ 集富亚洲/ 启明创投 汽车租赁 USD 7千万 2010-08-26
吉利集团 高盛   HKD 2.6千万 2009-09-23
华视传媒 Remgro / 高盛/ 麦顿投资 移动电视 USD 3.2千万 2007-03
民生教育 霸菱亚洲/ 高盛       职业教育 非公开 2007-01-01
尚德电力 道杰资本/ 高盛/ 龙科创投/ 诺廷斯/ 普凯/ 英联 新能源 USD 8千万 2005-05
中芯国际 德银中国/ 高盛/ 汉鼎亚太/ 华登国际/ 上实投资/ 深圳创新投/ 祥峰集团/ 永威投资/ 张江高科/ 招商局富鑫 IC设备制造 USD 10.2亿 2001-09-25
搜房网 高盛 资讯门户 USD 5百万    2000-03

高盛私募基金在世界上投资的公司



Investment
受资方
Year
投资时间
Company Description
公司简介
Burger King 2002 In July 2002, GS Capital Partners, together with TPG Capital and Bain Capital, announced the high profile $2.3 billion leveraged buyout of Burger King from Diageo. However, in November the original transaction collapsed, when Burger King failed to meet certain performance targets. In December 2002, the consortium agreed on a reduced $1.5 billion purchase price for the investment. The consortium had support from Burger King's franchisees, who controlled approximately 92% of Burger King restaurants at the time of the transaction. Under its new owners, Burger King underwent a major brand overhaul including the use of The Burger King character in advertising. In February 2006, Burger King announced plans for an initial public offering.
 
SunGard
 
2005 GS Capital Partners was one of seven private equity firms involved in the buyout of SunGard in a transaction valued at $11.3 billion. GSCP's partners in the acquisition were Silver Lake Partners, Bain Capital, TPG Capital, Kohlberg Kravis Roberts, 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 and The Blackstone Group. This represented the largest leveraged buyout completed since the takeover of RJR Nabisco at the end of the 1980s leveraged buyout boom. Also, at the time of its announcement, SunGard would be the largest buyout of a technology company in history, a distinction it would cede to the buyout of Freescale Semiconductor. The SunGard transaction is also notable in the number of firms involved in the transaction, the largest club deal completed to that point. The involvement of seven firms in the consortium was criticized by investors in private equity who considered cross-holdings among firms to be generally unattractive.
Alltel Wireless 2007 GS Capital Partners and TPG Capital announced the acquisition of Alltel Wireless in a $27 billion buyout in May 2007. The transaction was approved by the 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and closed on November 16, 2007. However just over six months later, on June 5, 2008, Goldman and TPG agreed to sell Alltel to Verizon for slightly more than it had paid for the company amidst a deteriorating economic outlook.
Biomet 2007 GS Capital Partners, The Blackstone Group, Kohlberg Kravis Roberts, and TPG Capital acquired the medical devices company for $11.6 billion.
TXU 2007 An investor group of GS Capital Partners, Kohlberg Kravis Roberts and TPG Capital completed the $44.37 billion[12] buyout of the regulated utility and power producer. The investor group had to work closely with ERCOT regulators to gain approval of the transaction but had significant experience with the regulators from their earlier buyout of Texas Genco. TXU is the largest buyout in history, and retained this distinction when the announced buyout of BCE failed to close in December 2008. The deal is also notable for a drastic change in environmental policy for the energy giant, in terms of its carbon emissions from coal power plants and funding alternative energy.
 

3/凯雷集团

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旧译为卡莱尔集团,成立于1987年,创始人为大卫·鲁宾斯坦David M. Rubenstein等人,是一家位于美国华盛顿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主要业务包括企业购并、房地产、杠杆财务以及创投,投资产业范围遍及航太国防、消费零售、能源、医疗保健、科技、电信、媒体与运输业。管理的资产超过800亿美元,给投资者的年均回报率高达35%,被称为“总统俱乐部”。美国前任总统老布什、英国前首相梅杰、菲律宾前总统菲德尔·拉莫斯、美国前证券与交易委员会(SEC)主席阿瑟·列维特、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都曾在其中挂职,拥有较深的政治资源。旗下全资公司包括:凯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Carlyle Capital Corporation),成立于2006年8月,专门用于投资次级贷款,由于危机爆发,无法支付166亿美元的次级贷款,公司已经在08年3月在媒体上宣布进入破产清算。华尔街英语(Wall street English),著名的意大利公司华尔街英语就是凯雷旗下100%控股公司,07年初,老布什到访中国的一站就是参观东方广场的华尔街英语旗舰店,可见凯雷对于布什家族的重要性。Dunkin' Donuts 和Baskin-Robbins。

凯雷目前在中国大肆收购重要国有企业如太平洋保险、徐工集团等,但其出价往往大大低于企业的实际资产,引起不少争议。在台湾曾试图收购日月光半导体,但因出价过低及政府不支持等因素,于2007年4月宣告破局。另外成功收购东森媒体集团旗下的东森媒体科技,改名凯擘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09年9月16日被台湾大哥大并购)

美国凯雷投资集团进入中国 首笔投资将达5亿美元

全球最大直接投资集团——美国凯雷投资集团正式进入中国,将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直接投资大陆企业。知情者透露其首笔投资就将高达5亿美元。“4月20日,凯雷将正式进入中国,在上海成立机构,老布什将会来剪彩。”3月18日下午,凯雷投资集团的香港负责人之一罗一向记者透露。对于5亿美元的首笔投资,罗一并未否认。老布什是从总统任上退下后出任凯雷投资集团亚洲顾问委员会主席的。据上海一家投资公司的总经理透露,凯雷集团初期在上海的投入第一笔就将达到5亿美金。尽管凯雷集团目前在中国大陆还没有设立过办事机构和分公司,但这家被称为“投资骇客”、“总统班底公司”的全球最大直接投资集团,几年前已经开始在中国大陆投资试水。除了2002年被本报率先报道过的投资中国大陆最大的连锁百货店——太平洋百货外,2001年9月,凯雷集团还投资了在中国行业应用软件、整体解决方案和专业咨询服务等领域处于领导地位的长天公司。其中,凯雷投资集团委派了其主要负责亚洲创业投资业务的常务董事、合伙人李文瑞亲自担任了长天公司的董事长。但是,直到目前为止,凯雷集团并没有在中国大陆设立机构,也没有直接投资大陆的企业,以上的投资项目,都是通过在海外设立的公司来进行的。这一切很快即将改变。

2003年10月初,凯雷集团高层一行来到中国,拜访了很多中国政府高层官员、地方政府官员以及企业高层。这一行来访者中包括美国前总统、凯雷投资集团的亚洲顾问委员会主席乔治。布什、凯雷集团创始人、董事总经理大卫。鲁宾斯坦以及前IBMCEO、现凯雷集团董事长郭士纳。在接受《财经》杂志采访时,凯雷集团董事长郭士纳明确表示了凯雷集团在中国的目标对象。他说:“对于直接投资基金而言,最大的机会在于中小型的国有企业。凯雷集团不能购买那些巨型国有企业,中国政府也不允许对这些企业进行收购。也许更多的机会在于省属的国有企业。”江苏徐工集团和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似乎是凯雷集团已经看中的两个投资对象。投资徐工集团几成定局。2003年11月,《人民日报》报道,凯雷集团与江苏省徐州市的徐工集团正合作建设重型卡车及底盘生产线,今年上半年资金就将到位。据悉,凯雷集团并不直接投资,而是通过其控股的美国重型卡车及底盘生产商GVW与徐工集团合作。除生产重型卡车及重型底盘外,凯雷集团还将利用GVW在全美800个销售网点销售徐工集团的产品。不过,罗一告诉记者,凯雷集团和徐工集团已有协议,但还未正式签订任何条约。他说:“我们希望能帮助其改制”。这意味着凯雷集团意欲入股徐工。目前,徐工集团的第一步改制已经完成——由单一的国家持股变成了多元化的股权结构。2002年10月18日,徐工集团完成债转股,变成了一家新公司——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仍简称“徐工集团”),中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全部成为新徐工集团的股东,其中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南京办事处副总经理吴远怀还成为了徐工集团的副董事长。两个因素将促成徐工集团进一步改制:一方面,整个江苏省在国有企业股权转让上的力度非常大,已经有小逃陟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实现了国有资本的退出;另一方面,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作为承担四大国有银行企业债务的金融机构,也不会长期持有国有企业的股权,最终是要实现变现。因此,徐工集团成了很多新国企、民营及外资投资机构争夺的“香饽饽”。一方面是中国的工程机械行业被看好,并且,徐工集团还拥有一家上市公司——徐工科技。同时,徐工集团的当家人董事长兼党委书记王民才干出众,领导徐工集团在这几年发展很快,是一位值得投资的管理者。

据悉,目前已经有十几家机构与徐工集团谈过,其中包括德隆和复星。“但最有可能的还是凯雷这种类型的公司。”上海一家投资公司的总经理告诉记者。原因是江苏省对民营企业不感兴趣。“因为很多民营企业、国营企业去谈,都有政府关系,背景复杂,与任何一家合作都有可能牵涉到其他利益关系,所以政府很可能会选择外资。”凯雷集团的罗一承认,凯雷已经表达了投资徐工的意向。“(凯雷)和江苏省政府、徐州市政府都联系和洽谈过。但是,徐工的改制到底怎么改,政府、管理层、国资管理部门还在讨论中,进程比较缓慢。我知道有好多公司都在徐工集团的选择范围之类。”罗一说。上海天道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俞铁成表示,境外机构目前对中国企业的投资和收购,有两个趋势或者选择原因:一是制造业,因为全球的制造业基地转移,中国的制造业会有越来越多的机会;二是在行业规模中排进前三,利润不太好都没有关系。“徐工正符合这个标准——企业大而全,利润率一般,产品规格中等偏下。”记者电话询问了徐工集团办公室,一位人士告诉记者,集团的改制在进行中,而与凯雷集团的合作在洽谈中。投资太平洋保险未遭否认

除了徐工之外,凯雷集团近期可能的另一个投资对象是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在凯雷集团高层去年访华之行中,拜访的对象就包括江苏省南京市市委书记罗志军和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的董事长王国良。罗一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没有否认凯雷注资太平洋保险一事。而据业内人士透露,凯雷集团入股太平洋保险集团的事基本已经谈定。罗一说:“我们对于国内国有、民营上市公司都有兴趣。对于凯雷而言,产业选择并不是非常重要的。凯雷集团在几乎每个行业都有非常强的全球经验,这方面并不构成限制。对于凯雷而言,构成限制的是如何建立好的管理团队。”

凯雷在中国投资的公司



受资方 投资方    所属行业 投资金额 投资时间
环球数码科技 凯雷/ 云锋基金 其他 非公开    2011-10-17
中渔集团 凯雷 渔业 USD 1.9亿 2010-06-29
纵横天地旅行网       凯雷 B2C 非公开    2009-11-19
雅士利 复星谱润/ 凯雷 食品制造业 RMB 9亿 2009-09-20
润邦股份 凯雷/ 同方创投 其他 USD 4.9千万 2009-09
太平洋保险 凯雷 保险 RMB 26.9亿 2007-04-16
凯擘 凯雷 广播电视及数字电视 非公开 2006-07
聚众传媒 凯雷 广告代理 USD 2千万 2005-08
携程旅行网 IDG资本/ 凯雷/ 兰馨亚洲/ 软银中国/ 上实投资 网络旅游 USD 1.1千万 2000-11

4/KKR集团

KKR集团(Kohlberg Kravis Roberts & Co. L.P.,简称KKR),中译为“科尔伯格-克拉维斯” 老牌正宗的杠杆收购天王 金融史上最成功的产业投资机构之一 全球历史最悠久也是经验最为丰富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

Via i黑马 by 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