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融资才靠谱!
2012-06-06 13:46

Facebook IPO后的市场表现已经给硅谷带来不良影响,其42美元的开盘价如今已跌到27美元。针对这种情形,Y Combinator联合创始人Paul Graham对旗下的创业公司发出警告:坏时光(Bad times)可能已经来临。下面是Graham给YC公司的一封信:

最近我与Jessica(YC合伙人)在跟一位非常杰出的投资人吃饭时,常常能感受到他对于Facebook IPO糟糕的表现会给早期融资的初创企业带来伤害的情绪。没有人知道这种伤害的程度,也许很小;但是如果它变成一个恶性循环,其影响也有可能会很大。

而这对于你们意味着什么呢?如果这仅仅意味着新的创业公司进行第一轮融资的表现将比之前几个月糟糕,那么这还不是那么的可怕,因为从历史的数据来看,之前的估值都过于高昂。Airbnb和Dropbox证明了可以根据最近估值的一部分来筹集资金并且做得同样出色。我真正担心的有两点:

Facebook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让融资变得非常困难,不管是以怎样的价格

那些之前获得非常高估值融到资金的创业公司可能在下一轮融资时面临降价融资“Down rounds”的情况,这会对其造成巨大伤害

那么我们该怎么做呢?

如果你还没有融到资,请降低你的融资预期。那么降低到什么程度呢?我们不知道将来的融资会有多困难,或者估值会发生什么状况。这意味着估值时的灵活性与融资额将非常重要(而这两者又是相互关联着的)。第一次与投资人交谈时,尽量看看他们是否有投资的意愿,然后才协商价格。

如果你已经获得很高估值的融资,最好在内心知道纸上估值与实际估值之间的差异。比方说,当你进行权益融资(equity round)时,估值可能会比较低,我不认为这是问题,除非你前一轮的高估值会让潜在的投资人认为这轮存在低估值融资的情况。如果这个问题发生了,那么解决方案是不要在权益融资谈判过程中向投资人强调数额。

如果你在权益融资里获得了一个较高的估值,你会发现,当需要钱时,你只能拿到较少的部分。这种情形很糟糕,因为降价融资不仅会稀释股权,还会令人感觉拿到的是受损商品。

最好的解决方案当然是你不需要钱,你拿投资人的钱越少,那么:

喜欢你的投资人就会越多

市场不景气时,你受到的伤害就越小

我时常告诉所有的创业公司,在融到资金后要把这部分钱看成是你最后一次拿到钱。在过去这是一个不错的探索,因为这样做可以保证你能更容易的融到更多钱。但是如果融资市场出了问题,那么这就不仅仅是一种尝试,而是必须执行。

真正会出大问题的初创企业是那些来钱太过容易、花钱大手大脚,又对盈利不加注意的公司。当市场紧缩时这一类初创企业会受到伤害。因此,不要做这样的初创企业。如果你融到了很多钱,尽量少花钱;这不仅仅是因为你会很快就把它花光,更在于这会把你变成无法在萧条时期生存下来的那一类公司。

本文由i黑马作者韦龑整理自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