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今秋登录iPad?!
2012-06-06 16:01

记得在三月份的新 iPad 发布会之前,人们在关注新 iPad 是否会有视网膜屏幕之余,还听到了不少 iPhone 4S 独有的语音助手 Siri 也会来到新 iPad 的消息。结果新 iPad 发布之后,苹果带来了人们翘首期盼的视网膜屏幕,也带来了 Siri ——不过是超级缩水版的听写助手。

说它是 Siri 超级缩水版或许还有些高估了,因为它跟 Siri 是完全不一样的东西。实际上有的人也怀疑在 iPad 装上 Siri 的实际意义有多大,因此新 iPad 只配了一个听写助手这件事也被部分人解读为“苹果认为 iPad 不需要 Siri”。

不过正当人们还在思考 iPad 到底需不需要 Siri 时,9to5Mac 今天发布了一条消息(流言):

今年秋天,人们会开始跟他们的 iPad 讲话了。苹果基于人工智能的 Siri 助手将不再是 iPhone 4S 独有。根据可靠的消息来源,iOS 6 的新功能之一将是让 Siri 支持 iPad。

关于 iPad 版 Siri 的更多细节有:

启动 Siri 的方法与 iPhone 相同,仍为长按 Home 键;并且可以从锁屏界面启动

Siri 界面也与 iPhone 4S 一致,不过不会占据全屏(见下图)

功能方面,iPad 版 Siri 移除了与电话相关的功能,其他均没有变化

Siri 至少会支持新 iPad,是否支持 iPad 2 尚不清楚。9to5Mac 倾向于认为只支持新 iPad,因为这将有利于其销量的增长。

有人担心 iPad 的使用距离或会让 Siri 的使用效果大打折扣,不过 9to5Mac 所说的消息来源称这完全不是问题,新 iPad 上的 Siri 完全可以达到 iPhone 4S 一样的使用效果,这其实这从在新 iPad 上运行良好的听写助手也可以推断出来。

不过 Siri 将来到 iPad 却让人感觉有点“复杂”。问题就在于:iPad 需要 Siri 吗?

Siri 的定位是“智能语音助手”,那么它就应该符合“便携、智能、实用”的特点。尽管 9.7 寸的 iPad 在轻薄方面已经做得相当不错,但它要做到方便地“随时随地使用”的话,仍旧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再者,对着 iPad 说话,我想差不多跟在大街上拿着 iPad 拍照一样,难免有些别扭。有人会说还有耳机这个东西,不过它毕竟不是哆啦A梦(叮当)的缩小灯,使用不方便的问题仍旧无法根除。

还有一个存在的问题是:失去网络连接的 Siri 就好像没有了灵魂。如此一来,WIFI 版 iPad 由于没有随时随地的 3G 或者 4G 网络连接,它的使用情境又会受到不小的限制。

我顿时想起上周在 MobileMonday 现场听到的乔布斯名言:用户是要占便宜,而不是要买便宜。如果这样看的话,或许我们可以把 Siri 当作新 iPad 的额外馈赠,是“苹果让用户占便宜”的一种体现吧。

关于 iPad 版 Siri 的发布时间,9to5Mac 说不一定会在下周的 WWDC 中公布,时间或许会被放在今年秋天新一代 iPhone 以及 iOS6 正式版的发布会上。如果这个消息不是一条纯流言,那我们可以等着看苹果如何解读这个新功能。

本文由i黑马作者整理自爱范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