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创业者听的10首重金属摇滚
2012-06-07 09:07

作者:冉伟

在很多人眼中,重金属摇滚凶悍、暴烈、喧闹、甚至粗鲁。其实,这只是重金属摇滚给人的表面印象。如果你愿意静下心来聆听,你能发现:很多重金属摇滚率真、纯粹而又浪漫;你还能发现:这些音乐在凶悍中有平静、在暴烈中有柔情、在喧嚣中有哲理、在粗鲁中有正义。

对于一位创业者来说,当他/她听重金属摇滚的时候,可能听出乐队对美好理想的坚持,对打破陈规的渴望,对携手前进的鼓舞,还能听出他们在创业过程中的艰辛、无奈和反思。之所以能产生这种共鸣,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他们也是持续保持创业状态的创业团队,他们唱的就是我们自己。

下面推荐来自国内具有代表性的5支重金属乐队和他们的10首歌曲。你可以打开音响,细细聆听这些触及灵魂的宣言,品味这些闪光而美丽的句子:

一、夜叉乐队

这首歌非常鲜明地表达了乐队的重金属主张和他们作为重金属乐队的骄傲。创业者同样有着自己的创业主张,以及作为创业者的骄傲。这种骄傲的背后必然伴随着各种各样的喜悦和痛苦。

“曾经的屈辱 不代表 我们应该去懦弱麻木的生活/曾经的挫败 只会让 我们羽翼更茁壮迎风去飞扬 /精神的枷锁 不代表 我们不能去思考解决那些纷扰/躯体的折磨 只会让 我们练就一身傲骨对抗这痛苦/向前 向前 一直向前 高举起我们的手势/……挥舞起我们的旗帜……(歌词节选)”

2. 《Keep on Fighting》(所属专辑:《Keep on Fighting》EP)

和摇滚一样,创业也可以说是一条“不归路”,成功者往往是九死一生的幸存者。在这条路上,你需要直面市场的残酷和很多人不会理解的孤独,需要Keep on fighting!

“当勇气消失在挫折中 你应当选择去孤立的战胜自己/当灵魂被黑暗慢慢的吞噬 拿出勇气直面你活着的事实……当岁月遗失在你身后/你应当选择重拾曾经的冲动/当理想被现实慢慢的吞噬 拿出勇气唤醒你曾经的盟誓/Keep on fighting,你态度应该是Keep on fighting……(歌词节选)”

二、窒息乐队

3.《硬骨头》(所属专辑: 《纷扰世界》)

窒息乐队的很多歌以描写战争/战斗而闻名。《硬骨头》是其中一首非常有代表性的作品。创业何尝不是一场战斗?在战斗中所需要的坚持、拼命和纪律同样是创业者所必须的。“海盗船长”乔布斯是他们的缩影。

“苍茫大地滂沱后更加的山河壮丽 片刻阴霾又怎能掩盖住星空浩瀚/只因生命已注定短暂得无法去挽留 所以祈祷在熄灭前从容的肆意燃烧/不是谁都能成为英雄力挽狂澜视死如归 但平凡的现实同样需要为信念去战斗……(歌词节选)”

4.《生命的巅峰》(所属专辑:《逆风飞扬》)

何处是巅峰,哪里是终点?“一切转瞬即逝,一切封存成梦”。在创业的过程中,很多时候需要忘记,既忘记那些让人激动的光荣,也要忘记那些让人心碎的磨难。忘记,才能重新上路。

“忘记吧 生命的巅峰 光芒散去 苦难降临 直至被终结/ 记忆中是狂野的岁月 豪情澎湃挥霍时间/无尽的欲望成长的感伤 生命在昼夜中自由飞翔/一切转瞬即逝 一切封存成梦/ 梦碎 乞求永恒 坠落 这生命的巅峰……(歌词节选)”

三、AK-47乐队

5.超度(所属专辑:《出发》)

AK-47是一支非常有才华的乐队,他们的很多歌词也充满了哲理。这首《超度》融合佛家、道家思想,提供了一种宝贵的反思。创业者在艰苦的奋斗过程中,需要时不时停下来做这样的反思:我们获得了什么,失去了什么?我们是否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

“实相无相 无有定相 性空幻有 心无所住/ 身乃苦本 我为罪孽 幻志非坚 终归磨灭/ 凡所有相 皆是虚妄 刹那生灭 涅磐寂静/诸行无常 诸法无我 寂静无苦 永离取欲/ ……一切有为法 如梦幻泡影 如露亦如电 应作如是观/菩提本无树 明净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 何处惹尘埃……(歌词节选)”

6.《川流不息》(所属专辑:《出发》)

有些人天生孤独,有些人生来倔强,哪怕在创业的道路上撞得头破血流。但是,他们会背负希望,永远在路上。

“……有些人孤独 天生孤独 他深怀自尊 什么也不说/有些人倔强 生来倔强 他背负希望 永远在路上/错过了坚定的群山 也错过了浮华的街市/走过了喷发的昨天 又走向撕裂的明天/生命中那些无法承受的痛楚 像刀一样静静的划过他的两肋……(歌词节选)”

四、扭曲机器乐队

7.《坚定的信念》(所属专辑:《存在》EP)

很多时候,创业者找到投资不是美好的开始,而是麻烦的发端:在资本的驱策下,公司的目标可能会好高骛远,步伐可能会严重变形,团队可能会貌合神离……创业者应该记住,投资者不是你的保姆,也不是你的考官,而是你的合作伙伴。在适应新的合作伙伴的同时,你需要保持自己的信念和客观的判断。

“张开怀抱 准备迎接新的挑战 在这一刻 实现我们的诺言/黑与白 对或错 来自于我们内心 善与恶 成或败 考验我们的耐心/从未失去过 从未改变过 从未消失过 这坚定的信念/当号角吹响的时候 踏着那黎明的破晓 迈开大步迎着风……(歌词节选)”

8.《镜子中》(所属专辑:《存在》EP)

这是一首“刚中带柔”、让人感动的歌,因为它真实地展现了一种历尽磨难的疲惫,“亢龙有悔”的自省。在创业的道路上,希望之后可能是幻灭,辉煌之后可能是黯淡、喧嚣之后可能是沉寂。时不时看看镜子中的自己,或许是炼就强大内心的开始。

“注视着镜中的自己 那脸孔令我感到恐惧/黑夜里我难以入睡 只慢慢将这眼泪擦去/ 焦躁的情绪正在一步步将我拖向悬崖的边缘/在那张布满泪痕的脸上,正在写满岁月的痕迹/看细雨散散落下 慢慢的落在地上……感谢你那阳光般的温暖,唤醒了我生命中全部的爱……(歌词节选)”

五、液氧罐头乐队

9.灰、蓝色(所属专辑:《这一切变化无常》)

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创业者绝对是最乐观的一个群体,这种乐观来源于美好的憧憬和无限的可能。但是,在实施的过程中,又会遇到多少艰难和挫折?在挫折之后的灰蓝色中,你是否能一直面带微笑?创业,可以像稻盛和夫说的那样:乐观的想象,悲观的计划,愉快的执行。

“昨夜我又梦见那束光芒 它仍在我的上空嘲笑/嘲笑着我悲哀的沧桑 可怜着我无奈的被迫/ 它说你要保持着沉默 因为你的环境很险恶/还要永远保持着低调 不要忘记脸上要带着微笑……(歌词节选)”

10.《誓言》(所属专辑:《誓言》EP)

很多人看那些成功的创业者,只习惯于看他们在台上的的风光,却忽视了他们长久的挣扎。成功往往是挣扎后的“活着”,而这种挣扎的背后可能有一个刻在心底的誓言。

“流泪的昨天 流血的明天/挣扎的今天依然不知疲倦/听我的誓言 看我的双眼/此刻我只想冲击你的永远/喂! 有一天你会了解/喂! 有一天你会理解……(歌词节选)”

本文由i黑马作者Vito整理自 资本实验室 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