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发表Google Maps 服务更新,强化街景图、3D 影像并新增离线地图功能,一切都与Apple 有关?
2012-06-07 09:15

 

今天Google 举办了一场小型发表会,宣布为旗下非常受欢迎的服务Google Maps 强化、增添了几个功能,包括:强化街景图与3D 影像,并且提供离线地图的功能。

离线地图

相信许多使用智慧型手机或是平板电脑等移动装置的读者,最渴望拥有的功能之一就是离线地图了吧。今天Google 正式宣布将提供Android 使用者离线地图的功能。

事实上离线地图已经实验好一阵子了,使用者将能选定一个区域,便可预先下载选取范围的地图(目前实验中的离线地图可以支援十平方英哩的范围),相信对于非3G吃到饱方案以及出国旅游的使用者是相当实用。Google 在发表会中并没有公布释出此一新功能给Android 使用者的明确日期,只说“就快了”。

街景图

Google 街景图(street view)最初是由Luc Vincent 利用Google 著名的“20% 时间”发展出来的计画,目前也成为Google Maps 上被广泛使用的功能之一(尽管有时会不小心出现奇怪的画面)。

 

我们知道Google将负责拍摄街景图的装置安装在汽车、脚踏车、雪橇、船上什至是火车上,以及室内用的推车(负责Google的博物馆导览计画,台湾的故宫也包含在内),今天Google介绍了最新的街景图摄影装备载具——人。新款后背式的街景图摄影装备将为使用者带来更细致的导览功能。

 

强化3D 图像

Google Maps 的3D 影像历经了几个时期的进步,他们现在利用多张不同角度的45 度角空拍图,采自动化的方式建立3D 模型,取代过去的手动绘制,也让影像变得更加自然、详实(连树木也变成3D 的),并且用iPad 当场展示了完整的旧金山市区3D 模型,很快地iOS 与Android 的使用者将会在Google Earth 上见到这项由的3D 技术打造出来的模型。

 

Google Maps资深副总裁Brian McClendon在会中表示Google Maps的三大原则就是:

1.全面性

2.准确性

3.可用性

他指出Google 已经制作出涵盖187 个国家、2600 万英里道路的导航资讯,甚至还在某些地区推出了室内地图(例如地铁站),目前地球上有75% 左右的人口可以透过高解析度的影像在Google Maps 看见自己的家。

Google 除了为一般使用者提供免费的Google Maps 服务,还能作为救难使用,例如2006 年美国纽奥尔良的卡崔娜风灾,空军靠着Google 的空拍图多拯救了四千条人命。Google Maps 也被运用在多项非营利计画,例如协助亚马逊流域的祖鲁族划定领土的边界,做出各种标定以保存其文化。

这次发表会与Apple 即将推出自家地图服务有关?

Google选在Apple全球开发者大会(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WWDC)前五天发表地图服务的更新,还特别强调了全面性,很难不让人联想到谣传中即将推出的Apple自家地图服务。许多人甚至直接指出Google这次的发表会是在仓促之间决定,只是为了因应对手推出自家的地图服务,可是Apple明明什么都还没发表啊,但这Google的动作似乎间接证明了Apple必定会在今年WWDC宣布推出自家的地图服务(注1)。

 

Matt Rosoff,Business Insider 编辑

我们很难相信Apple 自己的地图功能会比Google 现有的好,更何况Apple 不像Facebook 在台湾拥有那么多使用者自愿打卡、帮忙编辑地图资讯(Facebook 的打卡服务是与微软的Bing Maps 合作)。事实上,就连美国科技圈都普遍认为Apple 即便推出自家地图服务,该产品也一时之间没有能力在这块Google 耕耘多年的领域与其竞争。无论如何,就等Apple 五天后为我们揭晓吧。

 

注1:What Google Maps Actually Just Unveiled: Anxiety Over Apple Maps

本文由i黑马作者曜濯整理自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