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喜欢什么样的APP?
2012-06-07 16:56

HotelTonight是一款提供当日酒店预订服务的应用程序,专门为那些随性而至或有紧急需求的人提供酒店预订服务。设想一下,如果你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旅行,突然决定要在附近住宿,或者因事耽搁了行程,不得不就近住宿,临时找酒店就变得困难重重。为了避免随机挑选住宿地点带来的安全隐患,或者拖着旅行箱奔走在满额酒店之间的尴尬情况,打开HotelTonight应用程序,输入地理方位和住宿要求——经济型、商务型或者计时住宿,HotelTonight就会为你筛选出附近区域拥有三年以上经营资质的可靠酒店空房。HotelTonight提供的酒店客房预订从中午到凌晨两点,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挑选合适的酒店住宿。

酒店打折手机软件,HotelTonight发布了它最新的2300万的融资。而我十分愿意支持HotelTonight这样的公司。

HotelTonight向最后一分钟的旅行者发布交易信息,通过iPad, iPhone, and Android apps。这是一种对于简洁程度的考验:下载软件,选择城市,之后你就可以看到还可以入住的酒店和它们各自的价钱。

HotelTonight提供了一种对三方都有利的服务:

顾客受益,因为他们能很快地发现,并且预定酒店,而且得到一个合适的折扣价

酒店受益,因为对于那些可能会被空着的房间来说,它们能多一些入住量,并且得到一些利润而不是完全没有

HotelTonight受益,因为它能在每一笔业务中得到合适的利润。(HotelTonight一般收取20-30%)

每天,酒店都会先从HotelTonight上吸引当晚甚至是之后几天的客户。而直到当地的中午时候,那些房源才会对公众开放。

酒店是我所熟悉的地方。从2011年六月到2012年一月,我都处在一种无家可归的状态,并且主要住在酒店中。在过去的10年中,我至少在酒店中度过了4年的时间。

从经济上来看,HotelTonight的模式要好于Groupon Getaways和LivingSocial Escapes的模式,那些网站直到2012年才进入酒店商业领域。关于酒店领域的一个关键点是同样的一个房间在今晚可能价值125美元,而在下一个晚上可能就价值525美元了。房间的价钱完全由需求所决定。如果在酒店附近有一个很大的会议,或者研讨会,那么房间的价格就会疯长到一个很高的价钱,但淡季的时候价钱就会降到很低。

只有每天的报价才能真实地反映市场的情况。

Groupon 和LivingSocial的做法是它们设想出一个价钱,在一段时间内这个价钱都会是合适的。但是它们的这种做法只是确定了理论上的“可用性”。但这并不是大多数人认为的可用性—至少这不意味着房间是空着的。它只代表着宾馆足够空闲,所以它愿意接受一些来自于Groupon 或者LivingSocial的客户。这会导致一些本来被认为可以进入的客户拿不到房间。这个愚蠢的模式在2012年早就就不应该存在了。

但有了HotelTonight,当你预定的时候,你就已经确定了一个房间,并且能确保在那个价钱拿到房间。

“HotelTonight并不需要酒店给予一些特定的折扣—酒店自己便乐意在我们的平台上打折,就是为了增加特地每一天的入住量“HotelTonight的CEO Sam Shank告诉我。“最终,HotelTonight对于酒店来说是一种便宜的途径,所以他们可以把节省下的钱算入更大的折扣中,或者帮助他们提高底线”

根据TravelClick发布的调查,38%使用类似于Groupon应用的酒店经营者“发现情况并没有他们所想象得那么好,所以并不打算用一个新的销售类网站了”而27%愿意使用一个新的网站。

在我最近的几次出行中,我都使用了HotelTonight。我的一个最大的担忧是,HotelTonight作为一个很小的公司,在当有大型活动举办的时候,它可能并不能争取到房源。但我很高兴我的担忧并没有成真。我在很火热的音乐节活动期间还是通过它订到了房间。这周,我在波士顿,而似乎所有的房间都因为一个会议被预定了。但是HotelTonight还是有房间,这都是因为它独特的模式造成的。

除了一个更好的商业模式,Shank认为HotelTonight会带来更多优质的客户,而不是那些为了占小便宜的人。酒店喜欢那些除了房费外能产生其他消费的客户,例如食物,饮料,SPA,停车,而不是那些只希望一个便宜房间的客户。

这个软件本身也很吸引人,特别是它的ipad版本,它包括了关于酒店的很细节的资料,和概述。

除了模式和这个软件本身,我还很欣赏Shank这个人。

HotelTonight还可以很好的完成自主化定价的任务,并且帮助酒店吸引有影响的人。在向一个无名人士销售一个200美元的房间,和向一个会把酒店的体验发布在微博上并且吸引他人关注的客户,即使可能这个人只愿意支付149美元,但酒店还是倾向于后者。

我对于HotelTonight的担忧是,当日或者近日酒店预购这个市场有多大,还有就是旅游酒店预订行业日益激烈的竞争。

因为大多数人使用软件都是为了当日预订,所以这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市场。很多时候,我的行程都是在很多天前就订好的,因为我喜欢提早知道自己会住到哪里。

“从以往情况上看,15%的预订是为当日预订“shank说“我们觉得这个数字会因为慢慢地因为即时预订的快捷而增长”

HotelTonight的竞争者包括Expedia, Travelocity, Orbitz, Hotwire, Priceline还有许多旅行行业的小竞争者。它们很多会使得用户有更大的权利。发展一个类似的软件,关注于当日的酒店预订,并且用一个全新的名字,是很容易达到的事情。Priceline早就开始修改自己的酒店预订软件,并且开始关注当日预订的市场。

Shank说“酒店其实会更喜欢在几乎最后的时候给我们提供房源,因为这样,在之前有任何情况上的变动时,他们都能更好的修改价格。当然,总体订房数也同样重要,在这点上,一些酒店告诉我们,HotelTonight帮助他们预定的房间,有时候超出了很多传统的在线旅行订购机构。”

via i黑马 by 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