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来社交商务革命的四家新创公司(上)
2012-06-08 10:00

2010年马克.扎克伯格曾说,"如果必须猜测,那么社交商务将是下一个崛起的"。扎克伯格 说对了。社交传媒已经改变了我们线上购物的方式,并有统计数据佐证:约有81%的消费者透过社交网站,由朋友和家人获得购买产品的相关资讯;此外约74%的消费者依赖社交网络引导他们的购买行为。

但从电子商务(e-commerce)转型至社交商务(s-commerce)的变革才刚开始。社交商务市场的收入预计在2015年将达到300亿美元。其背后成因包含消费者花在社交网络的时间增加,品牌在动态更新中锁定客群,以及移动地理定位示购物App、企业行销工具等科技革新。

但究竟是谁在社交商务这个生存空间里竞争,他们又是否做了正确的努力?以下四间新创公司,成功以革命性的方式将电子商务社交化。

1. Extole

好主意:社交行销服务商Extole借助在多个接触点提倡产品/服务的力量增强社交商务的运作。

怎么做: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市的Extole将定向行销发挥得淋漓尽致。它是一个消费者对消费者的行销平台,运用顾客提倡产品/服务的力量塑造口耳相传且可靠的品牌故事。

Extole在Facebook粉丝页、购买确认页面、帐户页面、即专门电子邮件等消费者会触及的接触点锁定顾客成为提倡者,这些被选中成为产品提倡者的顾客将被邀请参与品牌体验,并因着他们的社交分享行为得到奖励。这种做法便会反过来推动品牌知名度及销售量。

2. 8thBridge

好主意:社交商务平台8thBridge让消费者能购买在Facebook等网站贴文中看到的商品。

怎么做:总公司位于美国明尼亚波利市的8thBridge使消费者在他们进行社交活动的地方购物成为可能。它的其中一款App"Social Expressions"藉由使消费者能更轻松地分享对特定产品/服务的感想,将购物者变成产品提倡者。举例而言,透过这款App,用户不只可以给某项商品一个“赞”,还可以表达“想要”、“喜爱”、“已拥有”等关于该产品的状态。

当人们与朋友分享一个品牌的产品时,8thBridge的Graphite平台会将这些讯息转换成“可购买的故事”,并以影片方式呈现。据8thBridge表示,比起产品连结,Facebook用户更愿意使用这些“可购买的故事”的机会高出18倍,因为点选连结表示必须离开Facebook网站,但大家都不想这么做。


带来社交商务革命的四间新创公司(下)

本文由i黑马作者曜濯整理自Mash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