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抄吧:与朋友的朋友随机视频聊天的SNS应用!!
2012-06-11 08:58

(大家都没有发现右边这位仁兄是谁吗?)

还记得两年前红极一时的聊天轮盘Chatroulette吗?那时18岁的俄国创办人Andrey Ternovskiy后来真的学Facebook搬到了硅谷,也学电影里的Zuckerberg摆了创投好几道,但唯一的不同是他最后居然没有接受任何投资,所以当后来Chatroutte的使用量大幅下降,他也就失去了一切的 Leverage。

但今天要讲的不是Chatroulette,而是当年Napster的两位创办人— Sean Parker与Shawn Fanning,又再度聚在一起,创办的 Airtime –一个比Chatroulette更棒的Chatroulette。和Chatroulette一样,Airtime的目的是要让你可以与陌生人视频聊天。但和Chatroulette不一样的是,它会根据你的兴趣,帮你找到适合的对象。也跟Chatroulette不同的,是它透过Facebook登入,让你可以找“朋友的朋友”聊天,增加一拍即合的机会(你没记错,Sean Parker就是当年把Zuckerberg拉到硅谷的那位Facebook总经理) 。

我一直觉得“朋友的朋友”是“交友”里面最最重要的一环。我很喜欢问结婚的人,当初是怎么认识另一半的,而几乎一半以上的答案都是“朋友的朋友”。这个道里其实很容易了解,物以类聚,朋友的朋友最有可能兴趣相投、价值观相仿。朋友的朋友也最容易混熟,因为有共同的朋友可以当话题、当电灯泡。

但是这件事情以前在网络上做不到,因为我根本不知道你是谁,更何况要认识你的朋友。但有了Facebook 的Open Graph 之后,当场一切都改变了。在使用者的授权之下,网站可以知道他是谁,朋友是谁,朋友的朋友又是谁。因此,Sean & Shawn 会选择用这样的角度解决陌生交友的问题,我觉得是很聪明的尝试。

而他们会去“偷”Chatroulette这个有达到某种程度的“Product-Market Fit”,但却没有持久的模式,更是有趣。其实当年的Facebook,也是偷了刚开始很受欢迎,但后来被网站速度拖垮的Friendster的交友模式。所以如果Airtime能够解决Chatroulette的“Retention”(留下率)问题,那几乎不用担心“陌生交谈”这件事情没有市场性,因为Chatroulette早已经证明了那是市场可以接受的东西。

所以市场传言已久Airtime 终于出炉了,Sean & Shawn 多年后再度合体, 更成熟老练的两个人,果然一出手就非常的犀利。当这样的策略能不能真的产生火花,最终还是市场的选择,就让我们继续看下去吧。

本文由i黑马作者Vito整理自Mrjam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