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流量变现启示录
2012-06-11 10:32

无论你的网站做的多牛X,无论你身后的VC、PE现金有多强大,无论你的访问量有多吓人,无论你的概念有多靠谱,无论你的技术团队有多......你都必须面对一个基本问题——你的网站流量变现能力怎么样?这个问题绝对是一个根基问题,因为它直接关系着你的网站的生与死。


 

一、百度联盟:我们的变现能力最强!

对于互联网这个十分开放的市场,各种联盟模式不胜其数。但是目前来百度联盟平台整个变现能力是最强的。因为任何一个公司有强大的变现能力,获得长期的发展,其根本还是商业模式。而百度拥有目前来看最成功的变现模式——凤巢系统。

而且百度还有强大的用户基础群,中国每天50亿次里面85 .5%都在使用百度,在中国乃至整个世界都很难有几个网站能与之媲美的。并且百度这个数据非常有特色,这是搜索的数据,用户每来一次百度就知道他要什么。这样又会使百度的变现能力非常强。

二、移动搜索变现是软肋

百度公司商业运营体系副总裁向海龙称:

移动搜索流量目前在于变现能力比较差,我们认为无线上面的变现能力可能只是PC上的十分之一,这样对很多互联网公司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尤其在做无线产品的时候都是非常大的挑战。

三、其他产品的变现模式

目前来说,业内比较关注的是社交变现、视频变现。社交变现大家的模式基本都一样:

1.向想获得更多服务的VIP用户,提供收费的增值服务。

2.进行内容营销。无论是百度贴吧还是微博,大部分营收都是靠这个方面。

就视频这个无敌烧钱的行业,随着VC、PE行业的式微,他们也基本要靠自己保证营收了。所以业内自身也越来越重视流量变现这个问题。任何一个喜欢在网上看视频的用户都会发现——视频网站的广告长度已经开始向湖南卫视靠齐了。

奇艺网CEO龚宇说:

视频行业有内容、带宽、人工“三座大山”,如果我们这个规模、流量还用现金去买的话一定被压死。所以我们这个行业需要的是什么?需要先进的流量。那显然爱奇艺有着一批非常好的战略合作伙伴。比如百度的大流量支撑;和腾讯视频、搜狐视频的版权“结盟”;在海尔、海信(微博)等等很多的产品植入奇艺的服务。

看来想变现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无论你在业务上多么想做掉你的对手,但是在钱面前大家都得服软,你得和大家合作,才能从中分一杯羹,毕竟双赢是好过竞争的。

目前百度联盟目前还是整个互联网变现的一个核心,无论你怎么看它,你都得依赖它。而现在互联网变现能力在行业内纵向比较,搜索业务最强,社交业务次之,视频最弱。但是搜索的盈利模式似乎已经做到了极限,未来的营收增加前景有限。而社交变现模式还有很深的内容可以挖掘,说不定会是一座大金矿。视频还靠卖广告这种老掉牙的模式变现,说明他们还没发掘属于自己的网络式的变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