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最新的Chromebook:叫好不叫卖??!
2012-06-11 18:49

背景介绍:大约在2009年左右,Google就开始鼓吹基于Chrome浏览器为用户接口、可保持待命/休眠状态且随开即用、永远联机的笔记本电脑。Chromebook是Google推出的网络笔记本。这是一种全新的笔记本电脑,号称“完全在线”,能提供完善的网络应用服务。这款电脑看起来仍然是笔记本电脑的样子,但是却没有安装任何软件,也没有硬盘,拥有的只是一个浏览器,你可以用来查收邮件(使用Gmail或其他在线邮件服务)、管理日历(Google Calendar)、编辑文档(Google Docs)、浏览社交网站和使用其他基于网络的服务。此外该笔记本还支持目前最新的网络技术,包括Flash。

谷歌的第一代Chromebook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很少有人认为这个以浏览器为主体的电脑是完全优秀的。当然,Chromebook有着许多吸引人的特性,包括可以长时间使用的电池,更快的开机时间,但是这些都没有真正吸引到消费者。而Chromebook也更多地被用在了学校,图书馆或者谷歌自己的公司内部。但感谢ChromeOS的进步,安装ChromeOS的设备对于那些可以完全离开桌面系统办公的人来说变得越来越实用了。

谷歌最近给我提供了全新版本的Chromebook,而我近期在咖啡馆还有一段旅途中使用了它之后,惊讶地发现这个这个小机器竟然也可以这么实用。确实,假如你的所有工作都能在网络上完成的话,那么新的Chromebook和Chromebox可以完完全全地胜任你的工作。但和我们现在的标准电脑和桌面系统相比的话,谷歌的这个小机器还是使人感到了一些局限性。这是一个很值得讨论的事情,因为这说明了在最近的几年内网络到底发展到了什么程度,而我们现在离开传统的桌面系统后,真正可以完成些什么。

有很大的改观

没有人会不喜欢谷歌第一代电脑的快速运行速度。因为这是当你开启Chromebook时最先感受到的事情,而对于最新版本而言,它变得更快了。这要感谢新版本把Intel Atom processor (因特尔原子处理器)换成为了双核Intel Celeron processor(因特尔赛扬处理器)所以现在,网站加载变得更迅速,整个系统的反应速度也变得更快。而对于产品的规格而言,并没有给人留下好感,但还好有了chromeOS这个十分有效率的操作系统,只要你使用Chromebook几个小时后,你就会完全忽视产品规格这回事。

一些ChromeOS新加入了一个像微软“Windows”一样的窗口管理软件,而另外一些以浏览器为中心版本的ChromeOS在这点上并没有改变。而现如今最大的不同是,你可以同时运行多个浏览器和网络应用程序,而不是使用很多个标签去管理他们。ChromeOS还在屏幕下端加入了传统的任务栏,你可以将你最常用的网站或者应用程序锁定在任务栏上,并且快速打开它们。

线下工作,当然,这并不是任何ChromeOS设备的主要使用目的。但整体情况正在慢慢地改变,现在谷歌提供了一个新的Chrome插件可以使得Gmail在线下运行,例如,你可以在线下阅读Google docs(谷歌文件夹)里的文件,但你并不能修改它们。所以假如你处在一个没有wifi的地方,事情可能就会变得麻烦些。而有消息称在下面的几周内,谷歌会发布一个更综合的Google Docs/Drive(谷歌文件夹/驱动)的线下版本。

从最新的Chromebox可以看出,谷歌正在计划扩宽产品的受众群,从高学历为中心的受众群扩展到更多的大公司,甚至是零售市场。在过去的几天内,我使用了Chromebox,而就像它笔记本版本的同胞那样,它同样有着出色的表现。硬件方面和Mac Mini十分相似。只要接入了屏幕,笔记本和鼠标, Chromebox便可以使你几乎没有障碍地畅游网络,而如同Chromebook一样,你也不需要担心病毒或者其他恶意软件。

极其有限的吸引力

虽然,ChromeOS设备有着许多改进,但这类设备的吸引力还是有限的。对我自身而言,我可以完全依靠网络完成我的工作,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似乎还是不现实的。

当然,新引力有限的其中一个原因便是这个设备还是很昂贵的。虽然谷歌一直在强调买一台ChromeOS设备要比一台正规的笔记本本电脑便宜得多,但人们还是倾向于把一台449美元的Chromebook于有着近乎相同价格但更实用的笔记本相比,例如Samsung Series 3,运行Windows 7系统但却有着更大的硬盘空间 (500GB vs. 16GB) 。而对于台式机部分,价钱似乎便宜些,但还有更加便宜的Dell台式机与其竞争,并且我很怀疑到底还有没有人使用台式机了。

转换使用Chromebooks and Chromeboxes似乎对于学校,图书馆,或者其他只想给雇员最基本网络工具的公司来说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但对于顾客来说,在购买这些机器时还是需要仔细衡量它们和普通电脑的得失关系,也许对于你的祖父母来说,在厨房中使用Chromebox,并把他作为一个家庭电脑去使用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但对于改变现有电脑使用者的使用习惯来讲还是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via i黑马BY Con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