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占有率不是重点,iOS装置网络流量大胜Android!
2012-06-12 11:35

 

Android系统在市占率方面领先iOS已久,根据IDC 2012年第一季的资料显示,Android约占60%,约为iOS的两倍。然而,尽管Android拥有了超过一半的市占率,财富杂志的Philip Elmer-Dewitt却秀出了一张图表,显示iOS仍然在网络流量上以极高的差距领先Android。

图片来源:Philip Elmer-Dewitt (财富杂志)

同时,FAB.com也说明,根据他们的统计,约4成的用户使用移动装置浏览他们的网站,更令人惊讶的是,其中约九成五的用户是使用iOS系统!

这引出了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到底,Android 的使用者都是哪些人?为什么他们看起来比较少在使用网络浏览,甚至是买东西呢?

可能的说法是,Android 在科技早期采纳者之间比较盛行,并且,在消费市场上多与较低阶、价格低廉的产品搭配。而以此为主的使用者,较少有透过移动装置浏览网页以及购买商品的习惯。

如果这是真的,则纵使Android 的使用者众多,却不如iOS 的使用者来得有价值,这样的结果,更可能对其系统生态带来负面影响。因为,假若使用者不常上网的习惯,连带扩展到Google Play 的低使用率,而仅利用手机做拨打电话、收发简讯、信件等基本功能,将大大降低Android 作为一个系统平台的价值。而这,将不会是Google 所乐见的。

数据上来说,摘自Munster去年底的分析,在付费app的总销售额中,Apple占了八成以上,同时,App Store中有13.5%的付费app,而Google Play只有1.3%。

当然,影响网络流量差异的可能原因很多,诸如使用者的组成、偏好,各作业系统内部的生态、制造商或电信商的营运策略等。至于对各系统的用户组成有兴趣的人,也可以参考一下Hunch在去年针对Android与iOS用户所做的调查,多少能够了解不同平台间,使用者的差异。

本文由i黑马作者曜濯整理自Business Ins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