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应用程序设计应该避免的7个问题!
2012-06-14 13:12

智能手机毫不夸张的说已走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手机应用程序也如雨后春笋般疯狂增长。如何在万花丛中找到一款别致的手机应用程序,无庸质疑的肯定是应用程序的设计最具魔力而吸引用户。而比较优秀的手机应用程序都共享一些相似的特点:优雅的视觉设计,方便的使用,让人愉快的外观,并且满足用户需要的或想要的。最糟糕的应用程序是有千奇百怪设计并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呈现,让消费者像张二的和尚摸不到头脑,使用过程中如同在穿越迷宫般晕晕倒倒。

一些显而易见的问题我们是可以在设计之前就可以了解的。以下七点我们应该引以为戒,避免在日后的手机应用程序设计中再犯。

1.避免激进主义。

喜欢自己设计的应用程序无可厚非,但是不可想当然的强加与他人。也许就是因为有太多的功能或者应用加入到设计中,而某种程度上加大了应用程序的复杂性和减缓了用户的快速适用性,不被用户喜欢。让我们回顾一下Bump 的发展历程,我们也许会恍然大悟,最初这款软件主要特性就是可以快速和方便的在不同的手机间实现信息的互通,允许你将音乐传输和应用推荐以及联系信息、照片和其他东西传输给朋友,但由于设计的复杂性和多功能性,恰恰遮掩了其核心价值,用户也不知道该怎么应用。有鉴于此,开发人员抛弃了该应用程序的部分功能,只允许传输联系的信息和照片,自此之后开始收到用户的追捧。由此可见:简单,方便且被用户快速理解在设计软件中是至关重要的。

2.缺乏连续性

设置一种标准的设计语言并遵循它。设计不是他的外观有多么绚丽,而是如何设计出有规律和连贯性的操作模式。而设定的标准应着重考虑用户如何从一个页面移到页面,如何使用菜单、标签、按钮和其它用户界面元素。时刻不忘想想 用户界面的小细节。坚持标准的外观和和功能设置确保一贯性的平台,这使得用户更直观的学习如何使用你的程序,并增加他们的回头率和粘性。

3. 过度设计

应该向乔布斯一样,把产品做到简单极致。在设计你的程序,你应该是毫不吝啬的删掉掉额外的视觉花样,毫无意义的元素,和那些不是我们期望内的图像,文本,按钮。设计更多思考的是哪些功能是应该出现,那些是无用的。所以从一开始就要毫不留情的减少你界面的无用信息。

4.缺乏速度

一定相信你的用户是不会关心你用什么样的设备在下载数据。在执行长时间的加载画面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占用空间大的图片和网页背景图片,而下载时间的超长也是部分用户选择取消并离开的罪魁祸首。最好提前先下载和储存好,减少你的用户下载的时间。提前下载准备好需要的资料,惊奇的减少用户所期待的时间,这样用户才有兴趣去下一步的意愿。

5.过于啰嗦

没有迹象表明反映不好的软件就没有进行过再编辑,再思考,再设计,或者是删除掉一些冗杂而累赘的标签,文本,而是还未精简到用户预期的效果。如果你需要这样广泛详细标签和方向,这就无意的表示你的软件还达不到你想象中的应用程序那么明显,简单易懂。应重新思考,直到达到你的预期。

6.无标准的互动

平台的最大的优势部分是因为有一整套的特征,使用户舒适于那熟悉的生态系统。:他们潜意识中知道会发生什么,怎样他们得到他们所期望的,他们可以使用他们得到什么。这一直是Mac平台在Windows平台最大的优点:更标准的人机界面指南。了解你的平台,考虑用户期望且知道的标准操作动作。不要有什么惊人之举的设计,这些在用户的使用习惯中都是指手画脚。保持简单且最愚蠢的设计思路,也许反而比更多创意更实用。

7.帮助和常见问题设置

你不能企图用帮助功能来保存一个混乱和设计糟糕的应用程序。你应该好好想想那些最好的应用程序使用,他们有帮助的部分和常见问题吗?添加一个帮助功能就表示设计还不够简练。那样就是昭告用户自己的不足。

总结:

最好的办法以避免作出愚蠢的应用开发错误,就是下载使用和分析了很多优秀的应用软件。特别关注它们是如何工作的,他们传递给你的感觉如何。然后反问一下自己:自己的程序有同样的感觉吗?如果没有,说明设计尚未成功,我们仍需努力。

Via i黑马 by innot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