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打造“蜘蛛侠背包” 可攀爬垂直面
2012-06-15 09:55

据国外媒体报道,长久以来人们一直希望能实现飞檐走壁的梦想,可以在垂直表面上行走。目前,来自犹他州大学的工程师团队研制出了新型真空式吸盘,他们将该设备打造成一个背包外形,可在任何表面上进行垂直移动,其中包括玻璃制的墙面、砖块墙面或者岩石表面。

 

 

实验人员正在测试“蜘蛛侠背包”

 

 

“蜘蛛侠背包”的缺点在于噪声太大,不利于士兵夜间行动

犹他州大学的工程师团队共有十五人组成,其负责人为史蒂夫·汉森(Steve Hansen)博士,他的设计灵感来自美国空军提出的一项请求,即解决士兵在不使用钩状物的前提下如何爬上高墙的问题。由于这款新型“蜘蛛侠背包”,该研究小组获得10万美元的研究经费进行下一阶段的发展,并且给军队指挥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现在的“蜘蛛侠背包”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翻越高墙时要花费较多的时间。

该研究团队的任务重点在于将“蜘蛛侠背包”用于各种质地的垂直表面,这套真空式辅助攀爬者由两个吸垫构成,其改装自家用的真空吸尘器。真空吸垫的工作原理并不令人惊讶,当吸垫接触表面时,就会形成一个强大的真空吸力。对于该“蜘蛛侠背包”的未来发展,研究小组想让背后变得更小,更轻,并较少其工作噪音。同时也将操作自动化,允许攀爬的士兵操作手中的武器。目前这款神奇的攀爬背包还有一个主要缺点,便是噪音问题,这个问题使得士兵作战时无法形成突然袭击的效果。

因此这也是研究团队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然而,汉森博士认为:这并不是一个主要问题,如果是在白天的城市环境工作,噪声问题并不严重,但如果是夜间行动,那么就将是一个问题。在新一个版本的“蜘蛛侠背包”中,研究人员将使用减少、抑制噪声的技术,并降低背包的重量。

本文来源:腾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