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Facebook害了所有想IPO的互联网企业!
2012-06-15 12:28

高盛投资银行联席主管全球电信,媒体和科技投资业务的主席Anthony Noto今天表示如果在美国劳动节(九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之前有任何互联网公司上市,他都会感觉到不可思议。
 

Facebook目前的争议已经影响到了许多其他的互联网公司,使许多新互联网公司的估值都严重下降。Facebook今天的美股交易价为28.23美元一股,而他上个月的发行价为42.05美元。强烈依赖于Facebook的社交游戏公司Zynga的市值也从140亿美元直跌到37亿美元。

Anthony Noto在今天的投资会议上表示:

“如果你现在上市,你必须是一个传统商业模式的高质量公司才行,否则你就等着消减你自己的估值吧!”

“我认为在美国劳动节之前(九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任何互联网企业都不要考虑上市的问题了。”

Anthony Noto认为,公司们上市的定价要考虑真实的需求,从散户的角度出发:

“你的股价由券商决定,但是如果他们在开始几天对此犹豫不决的话,散户就会决定你股价的走向了。”

让人不解的是,那些老的互联网企业,比如IAC和亚马逊(Amazon)在股市上都有不错表现,但优秀如Facebook, Groupon和Zynga这样的新公司在股市上却如此糟糕。Anthony Noto认为现在市场还不能很好的理解如Groupon等这些新互联网企业的模式。

Noto表示,现在的风投公司们也不会支持他们投资的互联网企业现在上市,因为这会让他们得不偿失。Noto说:

“看起来现在很多互联网公司都不会得到高估值了,而且VC们对互联网公司的投资热情已经在冷却了。也许这会造成很多互联网公司被巨头并购的风潮——因为已经没有多少人愿意让他们烧钱了。”

基准基金(Benchmark)的合伙人 Bill Gurley对Noto开玩笑说:

“你觉得你们是最后一批在合理价格投资的人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