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qus:我们就是下一个社交巨头!
2012-06-15 18:26

Disqus这个玩意从诞生起不久,我就持续的在关注它。同样的,我也在盯着一些其他的第三方内容衍生工具。在这个第三方内容衍生工具领域有三种形式:一种是纯粹的分享工具,比如国内的JiathisBshare在做的内容分享聚合工具;一种是相关内容匹配(包括本站和全网匹配两种思路),比如国外的LinkWithin和国内的无觅网络;最后一种就是Disqus这种社会化评论系统了。我也一直在判断着这三种方式哪种才是最好的方向。最后得出的结论是第二种,Linkwithin和无觅这种相关内容匹配,特别是全网络匹配的这个逻辑是最靠谱的。原因在于:1.它是一种非常好的本站多篇文章间,以及本站和其他站点之间来回导流量的一种有效的方式。对于很多流量不大的站点都有着巨大的意义。2.当很多站点都强烈依赖于它时,它可以通过调整算法等策略来实现对整个导流链条的控制。而对Disqus的判断是它就是一个评论外包系统。所有的评论和内容都具有很强的被动性,Disqus本身在对整个局面的掌控上基本没有话语权。即使规模做到很大,也很难摆脱那种被动地位。即使当Disqus国内的类似应用友言创始人叶阳开做产品跟我探讨时,我也持悲观态度。

事实正在逐步证明我过去的判断是错的。Jiathis和Bshare由于缺乏对于内容分享的掌控,特别是在搜索引擎和社会化媒体巨头也推出内容分享聚合工具以及+1按钮的前提下,这些厂商的玩法过分单一,发展前景有限。无觅此类相关内容匹配网站正在走向社会化精准推送的社区化道路。而我之前所一直看不上眼的Disqus却异军突起,现在已经从一个社会化评论系统开启了向社会化网络前进的步伐。

在这里有必要提提Disqus的一些数据。它由Danniel Ha于2007年5月5日创办,它在大名鼎鼎的Y Combinator旗下孵化。创办至今已获得Y-Combinator、Union Square Ventures、North Bridge等投资机构1050万美金的投资。它的几个硬指标是:目前每月UV超过7亿,130万个网站在使用它的服务,每个月产生超过7000万条评论。这么夸张的一些数字,已经足以支撑它成为一个海量的评论托管服务商。通过这些评论,它可以帮你判别你网站内部哪篇文章网友评论最多,也可以判断哪篇文章最受用户支持和欢迎,哪个读者在你的网站活跃度最高,在哪天大家最愿意讨论问题等等。当然了,哪个站点评论最多,哪个站点文章质量最高,某个站点内哪篇文章最富有争议性等等,这些数据对于它来说都是手到擒来的事。为什么它不也做个类似无觅的网站内部和站点之间来回倒流量的东西呢?充分利用媒体影响力和网站主的心理,它也有可能对内容生产的最后环节实行控制和影响。Disqus刚刚发布的2012版本恰恰就在这么做!

Disqus正在以全网评论的力量成为下一个Linkwithin,成为下一个Adsense,成为下一个更靠谱的网络联盟,成为下一个覆盖全网的社交网络!国内的类Disqus应用“多说”、“友言”、“评论啦”值得我们严重关注!如果你还在纠结于如何获取用户上,那这些借鸡生蛋的逻辑肯定是你最需要的!!!

本文由i黑马作者龙真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