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互联网产品是怎样炼成的?
2012-06-15 03:47 IT互联

有用:满足用户的需求

一个产品,要满足一部分用户的一部分需求才能算有用。这里强调“一部分用户的一部分需求”,其实想提醒各位创业者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细分市场,在人力和资金都有限的情况下,只有把这些资源集中起来放到一个点上发力才能发挥出其最大价值。

做任何事情都一样,目标用户永远都是核心。另外,互联网产品要有互联网的基因,哪怕是在网上卖东西也得缩短供应链才能叫电子商务吧。在进军互联网之前要问一下自己,这个需求到底适不适合通过互联网去满足,互联网能不能满足,目标用户是不是经常使用互联网,毕竟互联网不是万能的。

再说需求,相信大家在很多专业书籍上经常看到“需求”二字,其实那些很理论的知识时常会让人摸不着头脑。我想说的是,用户很难描述自己的真实需求,他们要么就是描绘一些天马行空不着边际的幻想场景,要么就是表达对现有产品的抱怨。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在用户抱怨的基础上去改良或者创造一个产品要比凭空构思出一个未来的产品更为靠谱。去倾听目标用户的抱怨并转化成需求,然后针对一个需求去研究,超越原来的强者并不是没有可能。

今天的上海人都知道篱笆网,那些年轻的妈妈们尤其热衷于泡在篱笆网上,其实篱笆网也是从一家创业公司慢慢发展而来的。当年篱笆网的创始人还是个默默无闻的年轻人,是个典型的“屌丝”,为了给自己家装修,他开始上网搜集资料、找人咨询、货比三家,到头来却还是一头雾水,众所周知,装修是个比较专业的领域,潜规则也是出了名的多,一不小心就会被“坑爹”。

在抱怨和担心之余,这位年轻人突然就有了一个想法:给那些有成家立业需求的年轻人提供一个交流家庭生活消费信息的地方。当时的互联网上并没有人那么做过,简单调研之后,他发现大家都隐约希望有一个地方能够让他们互相帮助,于是想法渐渐成熟。由此可见,成功的产品一开始都是从一部分用户的一部分需求开始构思的,“有用”是一个产品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部分。

很多网友抨击中国铁路网上订票系统(12306),在我看来这也算是个成功的产品——让人们方便购买火车票。人们经常会抱怨买火车票要排很长的队,退票改签时常要奔波好几回,而这个产品就在用户一片抱怨声中被提上了日程,它实现了火车票的电子化运作。当然,这是个比较极端的例子,是垄断决定了它的成功。

“能一句话说清楚的产品才是好产品”,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其实这句话就是想让大家明确自己的目标用户和所要满足的核心需求。试着总结一下那些成功的互联网产品,是不是都能用一句话说清楚呢?

能用:产品的实现

构思一个有用的互联网产品其实并不难,至少我现在就能很快想出几个点子,比如做个全网好友统一管理系统,这样我就不用每登录一个网站都要重新添加熟知的好友了;又比如做个智能翻译器,现有的翻译网站都太不靠谱啦,根本达不到人性化的水平。

创意不值钱,执行力才是关键。对于创业者来说,只有把你的想法实现出来,才能接受市场的考验,有那么多半途而废的产品,究其原因大多是执行力不够。国内抄袭气氛浓厚,创业者的想法或许很不错,但容易被抄袭或盯上,结果很惨烈。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所以,创业者无论如何先把产品实现出来,抓紧时间去积累自己的目标用户,然后不断完善产品,让那些抄袭者们永远都只能做你的跟屁虫。

篱笆网最初的构思在创始人筹集到第一笔资金后很快就被实现了,其实当时还没有什么互联网产品的概念,只是用了最简单、最快捷的方法架设了一个社区,然后便直接上线了。产品从构思到上线只经历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起初的忠实用户也只有几百人,内容也从零开始积累,在当时只能算是个能用的社区吧。就是这样一个社区,渐渐发展成了今天上海人装修、结婚、育儿首选的家庭生活消费平台。

早年,篱笆网的网站界面一直比较“朴素”,甚至“朴素”到只有黑色和灰色,商业频道的页面也是交互拙劣,排版不齐,完全没有大网站的风范,更别指望在篱笆网上找到当下流行的视觉设计、交互模型。不过,这一切并没有影响篱笆网的成功,用户即便偶尔会抱怨一下用户体验,但还是愿意留在篱笆网上,因为篱笆网确实帮助他们解决了实际问题。在保证“能用”的前提下,篱笆网也加速了扩张,每一次进步几乎都在创新,积累的忠实用户也成倍增长,赢利模式越来越清晰,受到了空前的关注,是国内少数几家成功的社区型电子商务网站。

前段时间网上流传着淘宝网创办至今的网站截图,大家可以看到淘宝网刚上线的时候有多简陋、粗糙。马云的点子确实很不错,但他的团队的执行力更强,所以淘宝网一直处于该领域的领先地位。淘宝网和篱笆网刚上线的时候,不就是做到了能用就行吗?可见产品的实现是迈向成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在产品的实现阶段,建议创业者们先不要急于招聘设计和开发人员,因为现在的人力成本很高,在创业初期把他们招进来可能也是浪费资源。尝试着自己先默默地把产品的蓝图描绘一下,把产品的逻辑和实施计划理清楚。如果有可能的话还可以用快速原型软件制作一个产品的低保真原型,毕竟现在制作原型的成本并不高,并且能加深各种角色对产品的理解。在低保真原型确定之后,你可以招聘设计人员,到了开发阶段再招聘开发人员,大家必须通过原型对产品保持一致的理解。也许有人会觉得这个思路不对,一开始多招几个人在一起讨论产品不是更有意义吗,但我个人对各种角色都参与产品策划的效果持保留态度。

好用:卓越的体验

这几年业界都在谈“用户体验”。用户体验是马斯洛需求模型中接近顶层的部分,从广义上讲,从产品规划到产品界面都会影响用户体验,不过我认为产品的用户体验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一个长期努力的方向,当产品做到能用之后,就该朝着好用奔去了。

在选择同等类型的产品时,人们总是更加倾向于更好用、更酷的产品,这就是竞争。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一个产品做到能用就已经天下无敌了,但是一旦出现了竞争对手、抄袭者,就要足够重视产品的好用性。

之前谈到挖掘用户需求可以收集用户对现有产品的抱怨,实际上,这些抱怨就证明了现有产品的用户体验不够好,以至于我们经常能听到谁在说:“这个产品怎么这么难用!”显然产品的操作模式与用户的心智模型有差距。其实作为现有产品,只要及时发现这些体验上的问题,并快速迭代优化就能防止被超越,毕竟用户还是比较容易接受常用的产品,这就是互联网比起其他行业的优势所在——优化可以随时进行,不用召回。

这些年尽管竞争对手不断地出现,但是篱笆网始终是上海领先的家庭生活消费平台。篱笆网的优势在哪?在保证“有用”和“能用”之后我们就从用户体验角度出发,帮助用户更好、更快、更准地获得讨论信息以及商业信息,装修、结婚、育儿的用户想获得的信息肯定是有差异的,并且用户所处的阶段也是会改变的。所有希望去改善的这些方方面面,都是数据间接告诉我们的,在没有更好的参照物之前数据还是最靠谱的。

为此,我们几乎颠覆了篱笆网之前的论坛模式,重组了网站繁多的页面使其只有简单的两三个页,提升了网站准入门槛,使用户的真实程度大幅度提升,与此同时还优化了网站的视觉设计、交互设计、代码结构等,使得篱笆网又获得了新生。这样一来,在给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使用体验的同时,商业信息也以会员更容易接受的方式出现,让“能用”升华成“好用”。不知道在一次次的优化之后,那些竞争者、抄袭者还跟得上我们的步伐吗?

另外一个例子也说明产品好用的重要性。网易邮箱和QQ邮箱在初期都已经做到了能用,并且网易邮箱还比QQ邮箱上线早几年,当时它的用户也是最多的。后来QQ邮箱做了一系列改善,让邮箱变得非常好用,现在谁是王者还真的很难说。QQ邮箱逆袭的法宝就是用户体验,它的一些细节做得非常棒,比如当你在邮件正文中输入“附件”二字后直接点击“发送邮件”时,系统会提示“您的邮件内容提到附件,但您可能忘记了添加附件。您确定继续发送?”,这样的提示不但不会让用户反感,反而会觉得特别体贴,诸如此类的用户体验在QQ邮箱中随处可见。

用户体验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很少有产品能一步登天,创业者们还是要一步一个脚印,先从有用和能用做起,然后再慢慢优化到好用,等到竞争对手宣战时,用户体验将会是你的秘密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