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伦告诉你洞见是怎样炼成的:预测未来最好的方式就是阻止事情的发生!
2012-06-16 19:24

Alan Kay(阿伦是现代计算机业的先驱,他改变了产业的发展方向和人们对计算机的认识。)曾经说过,回忆起他在三十多年前曾经说过的一件事情,(他能被人们记住就是因为当他还在 Xerox PARC的时候他曾说过“预测未来最好的方式就是你要亲自去创造它”)而就在最近,当他在对 CIO 08发表演讲的时候:上周在加州圣地亚哥Del Coronado宾馆举行的会议上。他发表了一个他二十年前言论的最新版;你可以试着读一读,并且看看你自己的理解是什么,因为通过他的言论你会真正理解到他是怎样思考的。

从Alan Kay所发表的言论中摘出的一些话读起来其实很有趣:

我虽然不知道谁最先发现了水,但我能肯定最先发现水的不是鱼。

对于那些一直保留着传统智慧的人来说,“发明”并不代表“新奇”,而是代表“灭绝”

我们正在以不可想象地高速进入未来,而我们只能通过“后视镜”来帮助我们“驾驶”

这个会议有着许多有意思的分会;我很高兴地发现,这个会议就想我希望的那样并不是非常“正式”,所以我有机会私下和Alan Kay去谈论一些我关心的问题,而许多他提到的事情也很值得我们去思考。

他花了一些时间去做他所声称的“阻止”未来发生之类的事情,现如今公司是如何赋予那些并不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去做重要的决定的权利。有趣的是,似乎未来的职位变得更加有利可图。但现在,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别的事情。在这里我愿意和大家分享三件事,并且听了这三件事之后甚至连我都觉得不知所错。

第一件事是一个主张,他认为创新是因为人们把不同的知识融合在一起。“智商”和“看问题的角度”;在过去的三十年中,我们的社会似乎更重视“智商”而不是“知识”或者“看问题的角度”;因此我们并没有做出多少真正意思上的创新,没有任何可持续的东西;反而,我们投降于“快文化”和“快过程”所以当我们没有真正理解清楚事情本身的时候,我们做出的事情都是不理想的。

(这一段话对人有很沉重的打击,让人不舒服,但是绝对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我虽然不太认同他把这个问题延伸到“开源”方面并且针对folksonomies(一种新的病毒性营销工具)。但也许只是我误解了他。总而言之,他是一个很能给人挑战的演讲者。)

第二个断言是他认为“不要关心你做的事情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只要你试图去发现什么事情正在发生。”据我对他的了解,我认为他所说的是我们花了太多时间在“分析”和“评价”我们所看到的,听到的,和感受到的,这造成了我们并不能真正理解我们所经历的到底是什么。整个“评价”的过程发生得太快,所以我们应该试图使自己脱离评价的过程,并且真正去理解什么事情正在发生。

(这可能只是我自己的定式想法,甚至有点偏见,但是我认为他所说的和我所想的有共同之处。一段时间前我就开始思考,我们应该找到处理事情的方法而不是被方法所困住。而我认为他的说法当然要比我的好。不要试图去确认一件事情是好还是坏,只要你真正去尝试了,并且亲身感受了那件事情,只要你尝试了并且明白了那件事到底是什么。假如一个企业把这种想法应用于开源,应用于社交软件,应用于社交网络,他们也许这能从中学到些什么。而不是仅仅发表关于“到底多少个社交网络能在针尖上存活”之类的言论。)

他的第三个言论是真的使人恐惧的,他问了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

为什么在软件方面不存在一个摩尔定律?

仅仅是把这句话写下来都让人感觉不错。所以我就再重复一遍,为什么在软件领域不存在一个摩尔定律?Alan的问法让人感觉到他其实是话中有话。在过去的三十年中,我们做了许多错误的事情,分别在网络,操作系统,编程语言,硬件,应用方面。因为我们一开始创造它们的方式就是错误的,但我们还在不断地组合我们的错误。

(对我而言,这个言论是很困难的。现在是把每一个部分分开并且全部重做一遍的时候么?但假如我们不这么做,会不会有人帮助我们完成这个过程呢?我开始思考。会不会整个行业的创新者都面临到了这个进退两难的局面呢?而我是不是就处在这个行业中呢?)

一件事是肯定的。我们并没有在软件的世界中发现一个摩尔定律的存在。

但总的来说我度过了一段很有意思的时光,我感到自己很幸运,幸运到能亲自见到Alan,幸运得我能开始思考以上这些问题,并且我能机会去做一些一直在我想象中的事情。

我特别注意他对于“标尺”的挑战,他认为我们从没做出任何可以起到“标尺”作用的事情。我能想起我最喜欢的对于“发明”的定义,这个定义是来自于Peter Drucker的,他认为“创新,就是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可供展示的新平台”基于这句话的角度考虑,到底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真正出现了什么创新?

我并不是同意Alan所说的所有事情,但是这并不是重点。

重点是他知道一些我并不知道的事情,他学到了一些我不曾学到的事情,并且他愿意把他所发现和学到的事情和那些愿意问他的人分享,所以,谢谢你,Alan。

Via i黑马 by Con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