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课堂:每个人都是学生,每个人也都可以成为老师
2012-06-18 17:10

任何人都可以通过这个网站成为老师,同时在这个网站上你也可以学到你需要的知识,这就是第九课堂的理念。整个理念就如同三人行必有我师,在别人那里总有你不会的知识,同时你也有自己擅长的事情,每个人都是学生,每个人也都可以成为老师,这使得互相学习的概念成立。第九课堂为有知识的人和渴望学习新知识的人提供了这样的平台。第九课堂声称自己不会进行任何线上教学,所有的教学都仅限于线下,线上只是给大家提供的一个平台。

学生和老师都必须在网站注册才可以参与到课程中去,学生几乎没有任何审核,但对于老师的审核就相对于严格。老师需要网站的认真,这在中国的大环境下是很必要的,这也是对于课程安全和质量的一个保证。

“第九课堂联合创始人马源认为,他们获取用户有三个渠道:第一个渠道就是传统的用户自己申请成为老师;第二个渠道跟微博有关,马源说他们让每一个微博的认证用户可以自动转换成被认证的老师;第三个渠道是通过发放邀请码,让可信任的人去邀请可信任的人。”

网站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精致的课程,毕竟即便网站成为了网络模式,但优秀的老师和课程还是重要的。网站强调一个老师同样的课程可以不只教授一遍,如果一次上课反响好的话,那么网站鼓励老师教授第二次,第三次,这样一次次的教授课程也是提高老师能力,精华课程的过程,慢慢的,网站就会形成自己的一批优秀老师,精品课程,这就成为了网站和其他模仿者不同的地方,也是独有的地方,对用户吸引力最大的地方,以此来培养用户忠诚度。

网站的盈利模式是和课程的老师采取分成的模式。在每一次的课程中会收取9%的佣金,这是现阶段网站的主要盈利模式。每次的课程价格大多在100元以内,对于知识而言,这是一个可以承受的价格。

网站的区域局限性很大,因为课程需要线下授课,所以对于地区的要求很高,为了一个简单的课程用户一般不会承受跑很远的距离。因此在现在网站建设初期,所有的课程都集中于北京市,这在初期是正确的,逐渐发展,可以延伸到全国,到时候在网站上应该尽量采用分不同地区推荐的功能,或者登陆后只会在首页显示本地区的课程。

与其他授课网站不同,第九课堂课程现期只关注与“创业”和“科技,互联网”这两个行业,不清楚这是暂时性的还是网站永久只开设关于这两个内容的课程,总之从现在看还是很好的,毕竟网站创建初期混杂的课程会使得课程的质量难以把控,并且这两个内容可以很好的利用到创始人的关系网和人脉关系,容易得到良好的老师,并且这两个话题也好和网络的主要使用人群相吻合,也是人们迫切想要学习,感兴趣的,所以容易做的成功。我的建议是,在网站发展一定时间后,用户相对稳定,品牌建立后可以推出更多领域的课程,现阶段还是要稳定,并且夯实课程质量。

我个人非常喜欢这个网站,看了网站之后也真的想立刻加入到一些课程中去。有几个问题,首先授课的地点是网站提供还是要老师自己来找呢?那这些授课地点是否是固定的呢?每一个上过课的学生都应该有给老师反馈,在网上评价的机会,或者针对课程的评价,这会使得后来的用户有更多的参考,并且能帮助网站挑选出优秀的老师和课程。而我对网站的建议是,在网站初期应该邀请在行业中有影响力的人在网站上开售几个课程,价钱可以很贵,也可以很便宜,大家会想参加,这也同时宣传了网站的品牌。最重要的是,网站能邀请到名人也就是网站课程高质量的象征,就想找代言人的饿道理一样,证明了网站的专业性与正规性。一举两得,并且可以吸引到大量的用户。“据马源透露,他们产品上线后也会有创业圈大佬级人物成为他们的特约教师,不过他不愿意透露具体姓名。”网站似乎也有同样的想法,只是从现如今的网站上来看,还看不出对于这个部分的强调

Via i黑马 by Con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