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社会化评论+RSS+Pinterest!
2012-06-18 17:27

现在,你只用在快评网注册一个账号,就可以在任何网站写评论,并可以向自己在快评网的社交圈推荐自己喜欢的文章。

功能性

快评网看起了很美好,是因为它融合了各种现在流行的网络模式。首先快评网用RSS(信息聚合 )把各个站点的文章收集起来,然后分成各种版块(比如财经、科技、体育等),让用户订阅版块。然后,在用户浏览页面上,用现在最流行的Pinterest瀑布流方式,把用户订阅的新闻全都“贴”在页面上。最有趣的是,你还能在浏览完这些文章后,直接在快评网是对这些文章的内容进行评论。而且快评网具有社交功能,用户能直接在快评上和自己的好友讨论文章内容。

模板与创新

其实快评网这种社会化评论的模式已经并不新鲜,i黑马也曾经对社会化评论做过分析研究。快评可以说是模仿了Disqus,并且基本上和国内知名的无觅网没什么太大的区别。但是不能因为这样就小瞧了快评,模板可以借鉴,像当初的Facebook也是借鉴了MySpace,却开创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社交时代。快评重要的不是学了谁,而是能否在日后走出自己的特色。

从快评未来的规划中就可以看出它的野心不小,快评的未来规划有:

1.与各个开放网站深入合作,实现内容和点评的全面对接。

2.深化和各社交网平台作,把社交平台也引入快评中。

虽然现在这两个点都没有在快评现有模板中实现,但是笔者认为如果实现了这两个点,快评的前途将会不可限量,至于为什么?让我们逐条来分析。

1.如果快评网能和网站内的评论实现无缝对接,或者就算只是快评的评论可以自动加载到网站原文章评论中,这都将会大量的刺激用户使用快评。因为现有的第三方评论,都还只是把评论加载到自己的评论系统中,和原文中存在的评论关系不大,这并不能最大化满足他们自己提出的需求——让用户方便的评论文章,查看其他用户对文章的评论并与之讨论。他们提供的评论系统是有缺陷的,打了折扣的——评论只能在自己第三方评论站内,那么用户就不能最多的看到关于该文章的评论,也不能让别人最多的看到自己的评论。如果快评能实现这种评论无缝对接,将会使它脱颖而出。

2.和社交平台深化合作。也许很多人觉得和社交平台合作只是一种稀疏平常的战略扩张,连随便一个淘宝店都能和社交平台合作,这只不过是一种互相倒流量的合作关系。但是我认为,如果快评真能和社交平台深入合作,将会造成一场互联网革命,为什么?请想象一下,你的Facebook,Twitter,新浪微博等等这些社交应用都能绑定到一款第三方评论中,该网站能通过RSS的方式,抓取你所有社交平台好友的更新,并把它们都放到一个页面内,你还会再一个个打开不同的社交网站么?更要命的是,如果实现了无缝评论后,用户更没有诉求去登陆不同的社交平台了——他们只用在一个网站上,用一个账户,登陆一次,就能实现查看所有社交平台的更新内容,甚至是可以评论!

暂且抛开其它方面不谈,就理论上来说,如果这两个目标快评能实现的话,快评将是这样一个网站——登陆快评,你将可以在一个页面上使用所有社交平台,并且能和好友互动。只要登陆快评,你就能浏览所有自己感兴趣的咨询,并且可以和所有人讨论这则咨询。从此以后,人们所有上网的活动都可以在一个网站上完成,简直太疯狂了!

路在何方?

前景是美好的,任务是艰巨的。因为快评想做成的模式不是一般的重,一般的大。就是很多资金雄厚,技术强大的公司,也不一定能完成这个任务。首先,社交巨头们是很难愿意和你进行如此深入的合作的。而对于评论无缝连接,也是对快评整个团队的技术能力以及和各站点协调能力的一个艰巨考验。

如果你只想随便玩玩第三方评论套模板就可以,很容易。但是你想把这种模式做出一种网络革命,绝对不是一般人能玩的。

本文由i黑马作者韦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