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在何方?(一):电商领域!
2012-06-18 19:02

从本章开始,笔者将会写一个系列文章——关于社交化在各领域的应用。本人才疏学浅,写出的观点一定有很多不足之处,只是希望能抛砖引玉。能触发创业者们的灵感,那样,就算履行了作为一个互联网分析者的使命。

社交化的狂潮早已经席卷了各个领域,并在其中造成了深刻的变革——比如办公领域有Yammer让人们能更好的在工作上沟通协作;电视领域有如Apple TV和Facebook合作打造社交化电视;音乐领域有Spotify能让你自动分享音乐到你的社交圈......

社交化就像一粒种子,种植进了不同的土壤(领域),也就开出了不同的花(社交方式),同时深刻的改变了整个大环境(领域环境)。

虽然现在社交化大潮如此迅猛,但是相信没有哪个领域会比电商领域更迅速的接受社交化,研究社交化——因为电商社交化能赚更多的钱,还有比这个让人有迅速推进社交化动力的么?!

其实电商自从C2C兴起之后,已经非常具有社交化特质了。可惜的是,用户的交往主题还是集中在商品上,这就使得C2C难以成为社交化电商了——毕竟社交化交往还是要以人的交往为主体的,而不是商品。

随着Facebook的出现,大社交时代的正式来临,电商领域也迎来了自己社交化的最好时机,但是就算是急切渴望社交化的电商领域,在社交化工程中也经历了三个曲折的阶段。

以下就是电商社交化三部曲:

1.Facebook时代。以Facebook出现为标志,商家们开始看中Facebook这样的社交网络越来越大的用户量,和无与伦比的影响力。电商们开始考虑,怎么从如此大的社交用户群中往自己的电商网站倒流量,这个时期主要以内容营销为主,然后靠社会化网络营销的方式提升自己的客户流量。这个时代的电商社会化其实还是外部的,其实本质上电商并没有和社交很好的融合,只是利用了社交化内容传播迅速的特点,给自己营销。

2.Pinterest时代。这个时代的代表大概就是Pinterest了,Pinterest通过兴趣图谱的方式,让用户们互相分享喜欢的图片,并且用瀑布流的方式展示内容——这很容易让人产生逛街的感觉。Pinterest兴趣图谱的特性,使得商家可以更好的融入社交,因为他们可以混入普通用户中,提供精美的商品图片,在用户点击后,增加用户购买的可能性。这个时代,电商可以很自然的融入社交中,社会化电商更进一步。

3.电商主导社交时代!在前面的Facebook时代和Pinterest时代,虽然电商已经开始融入社交化,但是说白了——他们只是这些社交网络中很小的一部分,没有任何主导权。但是电商们已经不满足了,他们想只是参与社交化,他们现在更想建立一个自己主导的社交网络,因为这才可以进行最精准营销,获得最大利益!而中国也出现了这样的代表网站,比如美丽说和蘑菇街,虽然它们看起来外型上还是像Pinterest那样,但是它们的本质已经变了——它们通过兴趣图谱的方式积聚用户,但是整个网站是电商化的,它们直接在自己网站的社会网络中进行营销和商品销售。

和其他领域一样,电商的社交化也是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

本文由i黑马作者韦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