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unia:社会化搜索真的来了!
2012-06-19 12:07

Volunia作为一款真正意义的社会化搜索平台,已经于6月14号正式上线了。虽然各互联网大国都一直在炒作社会化搜索概念,但这个历史性的时刻却是由一家意大利公司创造的。经过几个月的功能和稳定性测试改进,Volunia已经完全渡过了测试阶段,现在它已经正式向世界互联网开放了,也就是说你现在登陆www.Volunia.com就能使用期待已久的社会化搜索了。而且Volunia支持12中语言——包括中文。

近几年来,普通的搜索已经逐渐式微,通过Google或者百度搜索得来的信息,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了——因为通过普通搜索引擎搜索得来的信息,都千篇一律,而且无法保证信息可靠性。现在,人们更宁愿在Facebook或者其他社交平台去寻找有用信息,因为这些信息是从自己的社交圈来的,信息会很个性化,搜索得到的信息更加符合用户自身特性。

举个例子,你想搜索好吃的,百度或Google可不管你是广东人还是四川人,喜欢吃辣的还是甜的,直接死板的列出一堆信息,完全不考虑用户本身的情况。而Facebook上你可以通过去寻找或关注和你口味相同好友的分享或原创关于美食的内容,而去得到适合自己并且可靠的美食信息。但是通过Facebook去搜寻信息,效率太低。所以现在急需一个社交化的搜索,让用户们快速搜索出符合自己个性化需求,并且可靠的信息。所以,Volunia来了!

Volunia可不只是简单的Facebook+Google!

也许刚开始听到Volunia介绍的时候,你会觉得它就是在一个社交平台中加入了搜索功能,Facebook随便加个内容搜索应用就可以轻松干掉它了——那你就太不了解Volunia的本质了。

社交平台中嵌入搜索功能,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社会化搜索——那只是站内内容搜索,因为你搜索得来的信息是局限在站内的,那样的搜索连网络搜索都不算。虽然可能你的社交平台够大,那样也能基本满足用户的搜索需求,但是那种感觉就很像你在中国上互联网——你只是自己在玩一个大型的局域网,也就是说你太监了,这也能算网络搜索?!

Volunia是在你能全局搜索的情况下,同时能进行社交活动,而且能通过这种社交活动增加自己搜索信息的个性化和可靠性。

Volunia的本质:个性化搜索+第三方评论+兴趣图谱+社交图谱

既然我把Volunia说得这么好,我们就要来仔细分析,看看Volunia到底好在哪里,为何他被称为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款社交搜索平台。

个性化搜索:这条不需多论,这当然是社会化搜索的首要条件,Volunia可通过你的社交圈,提供给你最符合你搜索寻求的信息,比如你搜索好吃,就能出现你朋友曾经搜索到好吃相关的信息,而且你能看到你朋友对这个信息的评论和看法。也就是说你的社交圈越大,信息也就越个性化,也就越准确。

第三方评论:Volunia搜索到的页面,都是在Volunia框架内展示的,用户不用跳转到该页面就能查看所有讯息,使用页面上所有功能。而Volunia会在右边出现一个社交框,你能看到哪些人正在查看页面,对该页面有什么看法,你还能直接把他们加为好友。比如,有一个热点新闻页面,你通过Volunia搜索到它,就能看到哪些人曾经来过该页面,对该页面的内容有什么评论,并且你也能加入这种评论!

兴趣图谱+社交图谱:Facebook说白了就是社交图谱,它只是精确的在网络上重现了你在现实中的社会关系。而Volunia用自身的特性,使得它在有社交图谱的同时,融入了一种兴趣图谱,那是如此强大的兴趣图谱——比如,你经常用Volunia搜索NBA新闻,你就能看到哪些人在看或看过这则新闻,并且对这则新闻有什么自己的观点,你觉得有趣的人,你就可以马上加他为好友,一同聊球。

社会化搜索的模式,在Volunia出现之前曾经有过许多的设想,也许现在的Volunia还不是社会化搜索的最好实现模式,但毫无疑问,Volunia已经能很好的实现社会化搜索功能了。社会化搜索的到来让人兴奋,同时也一定让很多网络巨头,感觉到了恐惧。

本文由i黑马作者韦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