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放下架子,你们就真的必死无疑了!-致移动互联网创业者
2012-06-20 15:18

今年陆陆续续听到一些移动互联网行业内创业团队相继开始出现卖产品,甚至卖团队的情况,唏嘘不已。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速度确实很快,大量天使与风投资金的进入也将创业者的信心撑得爆棚。今年是奥运年,也是欧洲杯的时间,本是创业团队探索盈利方式和商业模式的最佳时间,但是直到现在也没看到有几家移动互联网的创业团队宣布有大的商业合作。创业说到最根本仍然是钱的问题,很多开发者动不动就提出3年不盈利的“卫星口号”,却不明白这是极其不健康的模式。

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区分不开

在我接触几个流量非常大的超级APP的过程中,有的创业团队的开价实在是高到让人掉下巴的地步,虽然也能理解移动互联网水涨船高的价格,但是作为创业者若不能区分这其中的优劣,无法抓住长期利益只会步履维艰。举个例子,现在基本上的APP都在作流量互换,当然这也会给创业团队带来一些收入。而当品牌广告主找上门的时候,开口就是低于XX万我们不做,这样的观点实在是让人哭笑不得。确实现在行业内客户带来的现金流相对于目前的banner广告来说要高一些,但是行业内客户的钱大多也是来自于创业团队风投,当这些钱无法持续的时候又怎么办呢?很多创业团队不曾想过,品牌广告对于自身的价值远远要高于单一的订单带来的效应,而这也是创业团队探索健康的商业模式,正式接触品牌客户的最佳机会。现在大多数的创业团队眼光都停在短期快钱的地方,当快钱挣完后再去寻找广告主时,也许已经被其它的公司,譬如新浪这样的老牌互联网媒介公司垄断了,只能无奈兴叹。

用户体验至上?生存至上!

乔布斯说这句话对,周鸿祎与马化腾说这句话也对,唯独创业者说这句话不对。创业团队在残酷的竞争中,生存永远是第一位。照顾用户的体验是正确的,一个好的被用户接纳的产品需要有好的体验,但用户体验至上,始终以这个角度去思考问题就不正确了。向用户收费的产品还好,苦是免费产品,用户可不会在你资金链断裂的时候帮你筹钱。在国内的创业环境下,同类型的竞品有十几款,对用户来说只是换个产品用罢了,而对创业团队来说是致命的!

是时候考虑生存的问题了,不要因为手里握头风投的钱就没有危机感了。微信打米聊的故事还历历在目,创业者们再不警惕就不会再有机会了。当然创业团队也分很多类型,像Weico这样的团队,不以weico客户端作为主要营收,商业化的脚步自然是可以慢一些。但是对于像墨迹天气这样的应用,若再找不到好的健康的商业模式,还停留在推荐应用挣钱的思路上,恐怕失败也在所难免。很多创业团队都喜欢拿安装量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同行们相信都清楚,下载量不具备任何参考价值。就算你有几千万的PV,几百万的活跃用户数,但是无法流量变现,最后也只能自己把自己逼入死胡同。就像对于墨迹天气或GO天气来说,如果新浪明天决定全力推天气通,以新浪的渠道与媒介优势,加上新浪的现金流,墨迹天气还能有机会吗?

Via i黑马 By MRFrea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