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推出平板电脑Surface,苹果会不会被吓尿呢?
2012-06-20 17:04

酝酿已久,微软这次真的是准备全面出手了。就在昨天,微软推出了自己的平板电脑Surface,废话不多说,我们先来看看微软推出的两版Surface的配置:

适合一般用户使用的ARM版

重量: 676 g

厚度: 9.3 mm

显示屏: 10.6寸 ClearType HD分辨率触摸屏

电池: 31.5Wh

输入输出: microSD, USB 2.0, Micro HD摄像头, 2x2 MIMO天线

软件: Windows RT + Office Home & Student 2013 RT

附件: Touch Cover, Type Cover, VaporMg Case & Stand

容量: 32GB / 64GB

适合专业人士使用的英特尔酷睿 i5

重量: 903 g

厚度: 13.5mm

显示屏: 10.6英寸 ClearType Full HD (1080p) 分辨率触摸屏

电池: 42Wh

输入输出: microSDXC, USB 3.0, Mini DisplayPort, 2x2 MIMO 天线

软件: Windows 8 Pro

附件: Touch Cover, Type Cover, VaporMg Case & Stand, 手写笔和 Palm Block

容量: 64GB / 128GB

Surface将推翻平板电脑使用理念!

从配置就看以看出,微软这次推出平板电脑的理念,和以前以iPad为首的平板电脑党不同了——微软不认为平板电脑只是一个输出工具了,Surface同时也注重输入,微软甚至给酷睿 i5版Surface装配了专业版Windows 8,让开发者能在Surface上直接进行开发。并且,微软还提供了专门的Surface外接键盘,增强平板电脑输入性能的想法很明显。看来微软不认为平板电脑只是消费者手里消遣娱乐的内容输出工具,它还可以干更多事。

以下是微软增强平板电脑输入性能昭然若揭的外表:
 

性能更胜iPad一筹

在微软玩手机时,这种意味还不是很明显,但是微软开始推出平板电脑,大家都知道了——微软是来干苹果的。微软和苹果的恩怨情仇从两个公司创立不久就开始了,其中两位CEO纠结的故事也广为流传,甚至成为众多腐女津津乐道的好基友段子。微软的Surface无疑是直接剑指iPad的,无论是性能和平板电脑理念上,它都准备革iPad的命。

以下是Surface和iPad配置的直接比较:

不管怎么看,Surface的性能都比现在的New iPad要强劲,而且在发布会上,微软也暗示Surface将会比iPad更加便宜。也许有愤青同学会对微软的平板电脑表示不屑,认为这只是又一款抄袭苹果iPad平板的机器,那你真是Too young too simple了,连Jobs自己都说过:“成功的艺术家靠临摹,伟大的艺术家靠剽窃!”。而且,就算是抄,微软也绝对能抄到你的本质和命脉,最后革你的命。别忘了当初微软是怎么得到图形视窗操作,比尔盖茨是怎么靠和苹果合作一步登天的。所以,千万不要小瞧了Surface!

对手只有苹果

虽然现在的平板电脑各种各样,千奇百怪,但是能和iPad抗衡的还真没有出现,让我们来看看真实的数据:

iPad方面,其2011第二季度在全球平板电脑市场上的份额为68.3%,2011第三季度则下滑至61.5%。据预测,第四季度Android在平板电脑市场的份额将达到40.3%,苹果iPad的市场份额将下滑至59%,二者在平板电脑市场中的份额累计高达99.3%。

也就是说iPad一款平板电脑就打败了众多使用Android系统的平板电脑,虽然iPad市场率有所下滑,但是Android系统的平板电脑们看起来就像是杂兵——这么多款平板电脑加起来市场占有率还不及人家iPad的三分之二。下图就很好的说明了整个平板电脑市场,Android方面的孱弱。连昂达和普耐尔这种杂兵都可以占有一席之地了(图片来自@友盟):

虽然调查只是中国市场,但是也从一个侧面反应了,Surface面对的其实是一个有巨大机会的市场。Surface的其他对手更本不足为惧,它要做的只是打败苹果。也许将来平板电脑的大战就是微软VS苹果了,但是话也不能说太死,等三个月后Surface上市再下定论吧!

本文由 i黑马 作者 韦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