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一个:千里眼、顺风耳!
2012-06-20 17:56

摘要:现今的LBS应用不可谓不多,但是都需要本人亲自出现,方才显示周围的一切吃喝玩乐以及各种优惠打折活动。LBS生活类应用,能做的remote一些么?笔者足不出户,就想知晓常去地点周围的一切情况,有没有APP能当笔者的千里眼&顺风耳呢?

笔者对LBS以及生活类应用,使用的不是特别多,因此,如果写的有偏颇,还请各位看官海涵,如果有好的应用推荐,笔者也很愿意尝试使用。谢谢!

×××××××××××××××××××××××××××××××××××××××××××××××××

现状

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字面上翻译应该大致就是“基于位置的服务”。好吧,基于位置,于是乎,大部分的生活类APP就变成了定位器,实时导航仪,走到哪儿,导到哪儿。套路不外乎,亲爱的用户,你现在在XX地方,周围有好吃AA,好玩BB,好喝CC,好乐DD,优惠EE,团购FF……。除了在搜索的分类显示以及条件上略有差异,基本上生活类的LBS的功能模式都一个调调。

想看千里之外的Location的情况?也不是不可以,大部分的APP还是提供了指定地点的搜索功能,只是这个remote的位置粒度比较的粗,已经不是Location级别的了。

除了需要亲自光临之外,目前的生活类LBS的APP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实时——打开,才能看见。

需求

用户需求和实际功能的差距,是推动产品改进的源源动力。

²   问题1:有多少用户到达一个Location是随机行为,即,没有预先计划安排的?

²    问题2:用户出现Location次数最多的地方,是不是单位附近&住所附近?

²    问题3:有多少用户会横跨大半个上海去一个Location消费,频率又是多高?

²    问题4:用户想不想方便的获取常去Location的活动、优惠、打折、促销、团购类信息?

²    问题5:商家想不想更有效的推送信息给最可能到来的用户?

²    问题6:自助旅游类APP是不是提供了目的地的食宿和景点的各类信息?

笔者一人的需求不可能覆盖全部人群,不过至少可以代表一群人。有计划,有规律,半宅,爱移动智能生活。

对以上六个问题,笔者的回答如下,

²   笔者1:笔者最常见的没有计划的去一个Location的场景为,午间,同事一起聚餐。不过即使这样,也是去熟悉的Location的几个常去的餐馆选一。

通常,对闲暇时间,如果要外出,笔者都会事先安排好活动内容。

²   笔者2:笔者两点一线的生活,早7点出门,晚7点到家,真没时间特地去什么地方,即使周末买东西,也是喜欢在住所附近。好在现在上海的城市建设也是如此,商圈都逐渐的在各个楼盘周围配套,人们凡事都要进城的盛况不再。

²    笔者3:除非特别重要的公司活动,或者同学聚会。

²   笔者4:太想了,即使笔者现在努力朝理性消费者转变:)看到促销信息,女人们总是很激动,否则也不会有那么多打折信息网站的存在了。

²   笔者5:这个问题,答案应该没有其他,想。

²    笔者6:一定提供了。大部分的人应该还是喜欢有计划有安排有安全感的旅程,随性的随意可以作为点缀,但应该不是主旋律。笔者这个问题的目的是想说明,即使在同城内,也可以视作一个超短途旅程。

总结如上的问题,新的用户需求提炼为:

用户常去消费之处的,对用户有用的,各种服务信息的查询、显示、定制、推送。

现有的实地实时的LBS功能仍然继承保留。

设计

用户需求可以转换为两个产品功能:

1、 Location的设定:用户可以指定多个自己经常出没的Location,按需查看这些Location的各种活动、优惠、打折、促销、团购类信息。

身未动,心已远。还在上班的时候,就把晚上约会的地方打探安排好了,MM们得多夸GG们能干啊。

2、 设定Location的服务信息的推送:用户可以订阅已设定Location的各类自己感兴趣的信息的推送服务。

住所旁边的GAP打折了,下班赶紧去淘淘,看之前看上的衣衣能不能入手了。好吃的XX有团购了呢,周末安排家人一起聚餐吧,正好电影院也有团购,周末一天都给安排好了。多能干的贤内助啊。:)

需要注意的地方:

1、 Location的设定:粒度要和身临其境的粒度一致——以某一点为中心,半径多少。现在的分类基本都是XX商圈,such as笔者在大宁,只关心大宁商业中心,但是一个大宁商圈,圈进了过多的非大宁商业中心的多余信息,这些信息对笔者来说是负担。当然,即使笔者人在大宁商业中心,目前的LBS应用,也还是可能把其他的内容圈进来。Maybe,笔者的这个要求太高了。

2、 订阅信息的推送:笔者发现很多推送都是邮件形式,真是很对不起那些应用,笔者常用邮件是公司地址,但是订阅留的私人邮箱,不常看。笔者更喜欢短信推送,即时&高效。虽然APP自己也有信息推送,但是在提示中显示的信息过少,不如先短信提示给用户,你关心的Location有新的促销了,if有兴趣,请查看APP里的我的订阅之类的。如此,即起到了提示的作用,又不至于太扰民导致信息无人查看。

利益

对用户:有这样的千里眼&顺风耳,应该是用户在同城内生活的好帮手。现在互联网的情况是信息过剩,想找自己需要的信息,代价很高。

对商家:能把信息推送给最可能达到消费的用户,提高了命中率。

对产品方:提高了用户黏性,同时可以收集用户的更多的信息(在哪儿上班,住哪儿,经常去哪儿,喜欢什么消费)。如果鼓励用户,从产品APP看到的促销信息去商家最终消费的用户(不仅仅是常用的优惠券发布,打折信息也算),可以再优惠之类的,可以评估出促销信息的转化率,并能更好的进行用户行为分析,提供给商家进行更好的客户关怀,维系老客户。也可以作为产品和商家谈判的一个筹码。(这块笔者有点想入非非了,运营非笔者所明白,呵呵)

风险

LBS应用,最大的资源是商户的信息,从零开始的肯定比不过有海量积累的。比较靠谱的可能是类团800那样的聚合,不过聚合点评、丁丁、打折网之类的,笔者不知道有没有可能性和可行性(是否涉及到侵权问题)。

新增这样的功能,对现有的实时实地的LBS生活类APP来说,应该不是什么难事。Maybe,某个现有的生活类LBS增加一下会是最好的方式。加了记得让笔者试用一下。^_^

(注,此文章作者为i黑马志愿者,如想做i黑马的志愿者请私信i黑马微博或直接投稿至:chenbowen@chuangyejia.com)

Via i黑马 by 希贝微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