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设计界面的连续性已死!
2012-06-21 17:26

放眼于现有的一些应用软件,无论是大型公司还是不知名的软件应用,他们的设计都是千奇百怪。在网页UI设计方面完全是跟随自己的内心,不在讨论一些特定标准的按钮和控制键。确实,UI设计的连续性在5年前就已经不在被设计者关注。

我认为UI设计的连贯性在客户体验方面是至关重要的。传统的UI设计,人们可以习惯性的按原有的思路操作软件,使这个工作流程更顺畅。但是随着Android操作系统的发布,一夜间改变了人们的操作习惯,而iPhone和他的应用商店的发布更是火上加油,完完全全的改变了用户习惯。

概念的改变:

IOS手机操作系统刚推出时建立了人们公知的简单页面,可能是因为无论用户在何时何地都是看到这一个单一的界面。完全不同与在PC端我们多如牛毛的应用。而这个连贯性概念也不是什么新玩意,早在电脑时代早已出现。

随着人们开始更多的关注与界面的美观,而开始忽视其中的功能。经调研我们得到一个统一的答案:人们可以为了UI而牺牲掉某些功能。那为什么不能两者兼顾呢?设计者会狡辩到:我也不知道用户是不是喜欢。目前火爆的App应用市场,设计家也不再局限在传统的UI设计中。从而导致设计和功能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用户也完全无法复制以前的使用经验。设计的连续性完全丧失。

操作程序的改变:

智能市场被分为两大板块(虽然MicrosoftWindowPhone也推出了,但是先不做考虑)IOS和Android,他们的平台都诱惑着众多的开发者,所以我们是不能忽视其中任何一款产品的。同时,Instagram、Flipboard等每一个主要社区必须要移植到他们的平台上。

一些应用程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采用最小公分母的技术。官方的GoogleGmail应用在IOS平台上仅仅提供一个网页代码,而Facebook则采用Html语言显示时间线。他们都不是统一的UI设计元素和代码,导致开发者随地开发App。

连续性的丧失:

而压断UI设计连贯性的是竞争日益激烈的App应用端,在AppStore中我们动则找到上百款软件应用。而如何能在堆积如山的应用中发现其中的亮点,无疑别致的UI设计将会吸引用户的选择。不跟随或许会引诱用户的第一步关注。

如果传统的UI元素市场需要,那我们就照做;如果为了更好的被用户识别而打破传统的UI设计,我们也照做。如果为了UI设计而丢弃功能,谁会关系这种事呢?他们更多的关注是如何吸引用户的眼球。最终因市场问题,UI设计的连续性瞬间灰飞烟灭。

我们也不知道是应该哀悼还是应该欣慰。

via i黑马 by innot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