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十巨头(三)研究员:Jonathan Koomey,斯坦福大学顾问教授
2012-06-21 17:54

互联网公司对于他们的数据中心都是严格保密的。这其中部分原因是出于竞争,部分原因是出于安全,但也可以归结于获取信息和硬盘数据有关的数据中心基础架构成本,能源消耗和资源使用情况是非常困难的事情这一事实。

这是我们想要强调数据中心能源和效率研究员JonathanKoomey,斯坦福大学顾问教授的原因,他已经花了很多年在挖掘这方面的数据上。早在Greenpeace(绿色和平组织)开始收集关于苹果公司的数据中心能源消耗报告之前,Koomey就已经开始挖掘那些很难查找信息的公司的能源和效率趋势。

大约一年前,Koomey第一个准确发布估计谷歌到底使用了多少服务器和多少电量的人,还有谷歌的定制服务器是如何高效节能的。就在Koomey公布这份报告的不久之后,谷歌也透露了其能源消费和碳排放的实际信息。

Koomey已经追踪美国整体和全球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多年,并且在近期,他惊讶地发现,数据中心的能源消耗增长实际上比预计的要低很多。这是现如今经济衰退形式中的一线曙光,也证明了操作员们逐渐接受了提高数据中心能源使用效率措施的趋势。

Koomey对于行业的这种影响使得人们以他命名了一项定律,“Koomey定律”。这个定律描述了计算的电效率—使用每千瓦时电力可以完成的计算量—自计算出现以来,每一年半电效率就会翻一番。

在他的职业生涯中,Koomey现在的重点是企业家,创业公司和创新,这些能源与IT交集的领域。他在二月出版了一本书,名为“ColdCash冷钱,CoolClimate冷气候:为生态企业家提供的科技建议”这本书分析了可以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基于科学的咨询意见。今年夏天,他计划开始参观多个公司,并且进行一个所谓“ET遇见IT”的活动(能源技术遇见信息技术)那些公司包括移动传感器公司和机器人技术公司。

但是,Koomey并没有放弃他的统计数据中心能源效率的工作,而他在一次采访中告诉我,他仍有一大堆的工作要做。Koomey说,近期任务是使得首席信息官和首席财务官意识到他们的基础结构能源效率低下。这可以通过更好地测量,更好地激励公司提高能源效率来解决。他希望有一天能写一本书,可以作为指南去帮助C级的IT执行者们更好的去提高他们的数据中心能源效率。

Koomey认为:能源应该是当数据中心管理者考虑是否在全球范围内建立更多数据站点时主要考虑的三件事之一。这不仅仅关乎到需要使用最低消耗的能源,并且要考虑清洁能源和混合能源的使用。Koomey说,如果这些顶层决策者的想法不是这样,我就会开始担心了。


系列文章
发展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十巨头(一)超级英雄:Rob Roy, Switch创始人兼CEO
发展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十巨头(二)监管机构: Steve VanRoekel,美国首席信息官
发展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十巨头(三)研究员:Jonathan Koomey,斯坦福大学顾问教授
发展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十巨头(四)开发者:TomPreston-Werner,Github的联合创始人
发展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十巨头(五)数据科学家:AndreasSundquist,DNAnexusCEO和联合创始人
发展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十巨头(六)变革者:FrankFrankovsky,FacebookVP负责基础建设
发展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十巨头(七)通配符:BarryEvans,Calxeda首席执行官
发展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十巨头(八)执行者:SimonCrosby,Bromium联合创始人,CTO
发展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十巨头(九)大用户:DebraChrapaty,ZyngaCIO
发展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十巨头(十)工程师:MartinCasado,Nicira联合创始人,CEO
Via i黑马 By Con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