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得分为零的中国创业教育,我们有怎样的机会?
2012-06-23 11:55

i黑马又愤青了,大家将就一下吧。不过大家也都想想看,如果一个没有考过驾照的人给你开车,你会放心吗?是不是和我一样,会怕的要死?!当你之前的一点知识和背景积累都没有,就莽莽撞撞的直接上来创业,这跟没有经过驾校培训没有考过驾照就上路又有什么本质区别吗?

我们今天要说的就是万善的“创业教育”。或许这个词您之前听都懒得听,觉得在扯淡。但越跟美国的创业文化贴的越紧,你越会发现其实创业教育才是美国现在成为创业大国,涌现出这么多优秀创业明显,以及拥有这么好的投融资氛围的一个核心原因。当然了,对于这方面还不完善的中国来说,巨大的商业机会或许也是正在寻找机会的您所期待的!

美国的创业教育可以说一脉相承。而且跟经济周期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每次经济周期的到来,都会对其创业教育构成一次完善。这种需求推动的潜移默化的完善,i黑马觉得在中国创业潮流中是非常值得借鉴的。特别是现在教育和创业严重脱节的情况下,其实对于那些想在教育行业里找机会的人来说,创业教育的机会蛮多蛮多的!

在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的迈斯(Myles Mace)教授被认为是创业教育的先驱者。他早在1947年开设的“新创企业管理”(Management ofNewEnterprises)课程,被学界认为是美国大学的第一门创业学课程。有没有觉得它带有很深的工商管理专业课程的意味?尽管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等商科专业跟创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要清楚创业的内涵,跟它们还是相当不一样的。而找到其中的具体区别,或许就是你的机会!

创业教育萌芽后,马上遇到了困境。20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正处于大工业化时代,经济空前繁荣,创办企业不为人们所重视,创业教育缺乏成长的社会基础。截至 1968 年,美国仅四所高校设置了有关创业教育的课程。

在70年代后期,美国步入经济滞胀期,全面衰落,很多人开始思考创业脱困。截止到1979年,美国已有127所本科院校开设了创业教育课程。在这一阶段高校开设的创业课程比较零散,没有形成完整的课程体系,教育模式比较传统。教学内容主要以传授专门的技术知识为主,教学的实施主要在课堂上。对此,俺只能遗憾的表示,动嘴的教育害死人!但要改变动嘴为动手在教育中还有超级漫长的路要走。当然了,如果您对这一切稍有改变,或许也意味着重大商机!

20世纪80年代,为了改变美国失业率逐渐上升的状况,政府以各种积极的就业政策支持大学生以各种方式进行就业。随着电子通信、网络的快速发展,创业的必备条件大大简化,这就为美国的创业教育迅速发展创造了条件。在这一时期,所有参加美国大学排名的大学均已开设了创业课程,有的大学甚至还将其设置为全校的必修课程。而且在动手能力上,也都非常严肃的提上了日程。特别是工科院校,技术成果与创业在慢慢的结合起来,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飞跃。

进入新世纪之后,互联网经济迅速崛起,创业门槛被抹平到了极致。到2005年为止,美国共有1600多个学院开设了2200门关于创业的课程,成立了100多个有关创业的研究中心,积累了超过4.4亿的基金资助(其中75%是1987年后资助的)。目前,创业教育已经开始培养创业学方面的工商管理博士,创业教育的学科体系逐步得到完善。更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很多高校除了创业中心和基金资助外,都设立了自己的高校孵化器和加速器,真正实现了技术成果和创业的融合,这已经不仅仅是鼓励学生动手能力了,而是把从技术到想法,从想法到实现,从实现到辅导,从辅导到商业,从商业再到管理进阶的整个创业一条龙的闭环服务。当然了,这里边对于有志于参与的机构也有机会,在中国高校的理念是需要培养的,我们可以外包他们的一些环节嘛!

通过美国的创业教育史,相信很多人都看到了中国创业教育的影子。但上述仅仅是高等教育。高等教育仅仅是创业教育的沧海一粟。

在美国,最具意义的创业教育在我们看来还是K-12创业教育。我们也最看重这块的教育前景。

K-12创业教育主要是对就读于小学、初中和高中共计12年基础教育的学生进行与其年龄相应的创业教育。在美国的基础教育中,学生成绩两极分化的现象比较明显。为了使那些成绩不好的学生感受到教育与其自身的关联性,避免产生社会脱离感,美国开设了创业教育课程。个人认为这在中专院校里市场是大大的有的,但具体情况或许还需要好好调研一下。造个概念跟政府聊聊或许也是个好办法。

社区学院作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部门,也担负着培养学生创业能力的任务。这一块俺不懂其中的猫腻和玩法,求大家高见。

高等学校和创业中心前面已经提了不少了。这里值得关注的是高校的实践性的课程形式。美国的高校非常重视学生的创业实践活动,概括起来大致有三类。一是组织学生参与商业计划大赛(Business Plan Competition)。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创业计划大赛是由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举办的。从20世纪90年代到现在,每年都有5~6家新的企业从麻省理工学院的“5万美金商业计划竞赛”中诞生,美国表现最优的50家高新技术公司有46%出自麻省理工学院的创业计划大赛。微软就是比尔·盖茨当初作为创业者利用风险投资创造出来的著名高科技大公司。二是校内让学生参与各式各样的创业实践活动,丰富创业体验。以百森创业教育中心为代表,他们为本科学生设计的“新生管理体验”课中,新生班级被分成若干个创业小组,学校为每个小组准备3000美元的原始资金,每个小组自行制订创业计划,年终进行结算。学生在这样的课程中获得极大的成就感,培养了学生的创业实践能力。三是整合校外资源,组织创业交流会,激发创业灵感。如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百森商学院的杰出创业家协会每年都邀请一些公司总裁等成功创业人士与高校学生交流,分享他们的创业经验和经营理念,甚至与学生结成小组,对学生的创业计划直接提供咨询与指导。如果您想参与,这一块要抓紧了!就我们的了解,很多机构都在搭这趟顺风车!

总结一下,看了以上美国创业教育的玩法,是否觉得中国创业失败率高的问题与创业教育的完全缺失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呢?您从中看到了在这方面您的机会了么?求留言,求探讨。

本文由i黑马作者吾初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