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眼中的中国生意
2012-06-26 17:43

这是一篇在中国多年经商的外国人写下的文章,我们不妨看看在外国人的眼里中国的商业是什么样的,同样,旁观者清,我们也可以更好地看清中国的商业环境,供我们学习。

假如你选择从事商业,那么你就不能忽视中国。这里就是我在中国从事商业时学到的一些原则,这些原则帮助我很好的避免了不必要的麻烦,找到更好的生意,并且确保我的产品能达到最好。

第一个部分,我要分享一些我在中国学到的“必杀技”—所有的这些计策都是的我可以在中国进行谈判的时候取得先机,而第二部分,我想分享一些实用的建议,这些建议可以帮助你开启你在中国的商业版图。

谈判

制造双赢的局面

创造双赢的局面并不代表你的交易会进行得一路顺风。我经常会在中国问到这样的话:“为什么你不选择我的产品,我的价钱已经快要比成本价还低了!”我的回答是:“我选择你的产品,因为你在骗人,或者你太笨了,假如你在骗人,我不想买你的产品,假如你太笨了,我也不想买你的产品。我需要你给我提供最低并且最真诚的价格。”

不要走寻常的道路

在中国,你要改变自己的固有想法,试着改变一下,变得更加变通,并且抓住任何可能的机会,实际上,这会带给你更多的订单。

时间是最好的谈判工具

在中国,没有一个东西是有固定价格的,并且没有任何比时间更好的谈判工具了。当中国人看到你的绝望的时候,他们就会对此发起攻击。你绝对不能显得很需要什么东西,或者你的最后期限很紧,这只会给你带来负面影响。

所以谈判的诀窍是不要展示你的绝望,并且使用时间去压低价格。你花越多的时间就会得到越合适的价格,这就是我的建议。

永远不要暴露你的目标价格

一般情况下,中国人会问“你的目标价格是多少”这个时候我会回答“0”或者“不要管我的目标价格,给我你的最低价格,就像你走入超市的时候,会有人问你‘你对于面包的目标价格是什么’么?”而中国的交易者的逻辑很简单,他们会试图知道你最多的商业消息,并且使用得到的消息决定给你提供的价格,而你的目标就是,要尽可能少的透露自己的消息。

拓展版图

放下你的“中国文化”书籍

我从没读过有关中国文化的书,虽然我知道有关这类的书籍数不胜数。它们可能读起来很有意思,但相信我,那和现实的差距太大了。

迂回,迂回,不停地迂回

确保你的所有制造厂都认为你有其他的选择途径,而他们并不是你唯一可能的选择。如果让他们觉得他们是唯一的,他们就会自满,而给你带来麻烦。

要直接

点击他们的电子邮箱地址,到工厂去检查员工的制服,直接找人带你到处查看,这些直接的沟通途径然而会让你的商业做得更加顺利。

在相似的产品中找差别

中国大部分的工厂都只是装配线,这意味着他们拿到所有的组成部分,而所做的就是把它们组装在一起。

经常,不同工厂生产出来的东西都是一样的,因为使用的外壳是一样的。但不要被这个所迷惑了,内在的东西可能有天壤之别。这就像你认为两个相同的电脑中安装的程序也应该是一样的,都是错误的。

存入银行的钱才是最好的合同

为了使得你的现金流运转正常,你应该在见到前之后再发出货物,这会给你带来很大的保障,并且省去了打官司的麻烦。

Via i黑马 By Con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