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创业失败降临在你的身上,你应该怎么做
2012-06-29 15:33

近年来,人们的创业热情不断被点燃,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了创业的热潮中。原因是创业从来没有这么简单过,传统行业逐渐失色,而新兴的网络行业也被证明了价值,每个人都想在这个网络崛起的时代中分一杯羹。但同样,与高创业率相对的就是高创业失败率。并且创业失败者多是第一次创业的人,特别是那些之前曾在舒适的大公司工作过的人。但对于创业公司来讲,失败并不应该是一个灾难,因为每一家公司,甚至是现如今的大公司,每天都面临着倒闭的危险。

虽然这么说,但当失败真正降临到你的头上的时候,还是让人难以接受,虽然很难定义创业公司的失败到底是什么,但在这里我还是想谈谈到了什么情况,你就会知道公司真的不行了,并且要开始着手从创业失败的心情中走出来。

我刚刚从我的第一次失败中脱离出来,当然失败的原因多种多样,可能是合作人的失误,或者团队整体的问题,但当你真正失败的时候,你会觉得好像所有的责任都出在自己的身上。在这个时候,你之前投入全部心力的事情突然停止了运转,你会陷入到一种迷茫的情绪中,这个时候,你就要试图拯救自己。在这个时候,你有三条道路可以选择,第一,自己从失败中走出来(找一份安全的工作,或者回到你创业前的工作岗位中去)第二,去做别的事情,走得越远越好,或者第三,投入到一个新的事情中去,甚至是再次创业。

第一个选项看起来是最简单的,找一份工作,拿到一份合适的薪水,再重新认识一批人。当然如果你真的没有钱的时候你只有第一个选择可以选。但对于我来说,我还有其他的路可选,并且选择第一个选项对我来说意味着是更大的失败,所以这对于来说反而并不轻松。

第二个选项对我来说也并不合适。但对于许多人来说似乎是合适的,我的朋友DaneAtkinson在他第一次创业的时候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所以当他27岁时公司失败的时候,他选择了卖掉公寓,卖掉大部分资产,并且开始四处旅游,还学会了开飞机,等到他回来的时候,又花了很多年组建团队,并且再次创业,终于取得了成功,所以这个选项并不是不好,只是我没有那么多时间去浪费。

所以只剩给我了第三个选项,再次投入进去。以下就是我做的几件事情。

喝酒。这个事情其实很简单,我就是找到几个好朋友,来自和我不同的世界。像我,我找了金融行业,食品行业,艺术行业的朋友,他们很多也是企业家,听听他们的公司,先不去管科技的事情,并且你的朋友是最了解你的人,他们会给你最好的鼓励和建议。

涂画。我坐在一个关着门的房间里,并且在一个白板上涂画。我把整个白班分成两个部分,在一边,我写下那些我和我的合作人擅长的事情。在另外一边,我写下我曾经所做出的产品,和它们是否利用了我的长处(虽然这很明显,因为我们失败了)但这个板子还是为我发现一些新的事情提供了基础。

设计。思考靠自己的长处可以进入的商业领域,在这个方面对我而言就是“内容的制造”和“事件的发现”。

当然我知道要从一个企业的失败中走出来是很困难的,但当你发现自己能迈出第一步的时候,也就意味着你很快就开始大跨步前进了。人人都知道失败是成功之母,从挫折中学习,再次鼓足勇气去前进,这才是你应该做的。
 

Via i黑马 By Con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