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加速器的滑铁卢:多数企业无路可走
2012-06-30 16:21

创业加速器这个概念正在变得越来越热门,当然,这和人们高涨的创业热情分不开,同样,创业加速器的数量也在逐年递增。现在全世界范围内已经有200多个创业加速器,并且相比于两年前,吸引了两倍的申请者。但在这繁华的表象下面掩盖着丑陋的真相:其实大多数创业加速器都只是勉强维生而已。

去年,风险投资公司DFJMercury的主管AzizGilani做了一个调研,这个调研涵括了北美部的29家创业加速器,并且他发现所调研的29家创业加速器中有45%家都从没有成功孵化出一家可以顺利走向筹集风险投资环节的企业。

AzizAhmedGilani

甚至没有足够的数据可供调研

Gilani所作出的调研原本的目标是通过某个加速器成功孵化出的企业来衡量这个加速器的品质,但慢慢地,他就发现自己的这个想法有点不切实际,他说:“大多数的加速器甚至没有足够的成功孵化企业可供衡量,而仅有的两家较为成功的加速器就是YCombinator和TechStars。”

并且情况要比想象的更加糟糕,为了能找到很好的标准去衡量创业加速器,Gilani引入了第三个判断条件,VC的观点。他自己的团队吸引了一个由10家VC组成的陪审团,并且向他们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你是否听说过这个创业加速器?你是否会对从这个项目中孵化出的企业进行投资?同样,他的这些问题都落了空。Gilani这样说:“大部分的创业加速器在之前的这些问题中都得到了否定的答案。”

所以他不得不添加更多的评判条件,包括加速器拥有的总股票和加速器“毕业生”网络的大小。终于,他收集到了足够的数据并且对创业加速器机构进行了排名。在排名最前端的是:TechStars,YCombinator和ExcelerateLabs。

创业加速器质量上的断层

“与其说是有太多的创业加速器机构存在,不如说是这些机构存在严重的质量上的断层。”Gilani说:“一些加速器由有经验的企业组织,并且这些企业也都和投资界的相关资源关系紧密,事前也曾出售过公司,所以这些加速器的运转非常好。”

这就是加速器的正常运转。他们一般会组织一个12周的项目,帮助初创公司快速地把概念变成真实的产品。他们会提供种子资金,作为交换也会获得一部分公司的股份,一般情况下股份约为7%。这个项目会一直持续到发布日那天,并且加速器会向投资者推荐他们所孵化出的企业。

“那些能自己募集到资金的公司会考虑付出7%的股份去加入到某个项目是否真的合适。但假如你从没做过公司,那么如果有机会加入到一个顶尖的孵化项目中,那么一定要做,这是谁都知道的事情。”

衡量B级加速器的三个问题

人人都知道要争取加入到A级的加速器中,但怎样衡量一个B级或者C级加速器是好是坏呢?“假如你是一个年轻的初创企业,你的手中没有什么现金,那么你就只有一种资本,你的股票。”Gilani认为:“要把加速器和其他服务提供商一样看待,谨慎的选择,或者干脆不要加入到任何加速器项目中。”

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你的加速器是否会帮助你得到后续的投资?

你的加速器是否会帮助你和其他有用的企业建立起合作关系,或者加速你的成长?

你的加速器中是否有可信任的导师可以帮助你得到外界的关注?

假如你对于上面三个问题的回答是“否”那么最好尽快转舵,寻找新的方向。

未来趋势发现

Gilani希望加速器的潮流可以得到转变,增加以产业为主的项目,例如针对云技术公司的加速器,或者能源行业,因为聪明的企业会被那些拥有同行业中专家的加速器项目所吸引。

我们先不说现在很多的加速器都抱着侥幸的心里,希望自己孵化出的众多初创公司中至少有一家可以“中头彩”。一家好的加速器应该知道自己的任务是给初创企业更多实际的帮忙和细心地照料。

“你可以把这次加速器的热潮想象成是一次‘淘金热’只是没有金子罢了。”Gilani说“一家正常发展的企业需要很多年才能得到大家的关注,并且找的合适的出路,所以假如你一心想着赚快钱,或者在短时间内得到大量收益的话,那么你一定会做出许多错误的决定。所以假如任何一家创业加速器打算在短时间内赚钱的话,我就会开始对它的发展感到担忧。”

Via i黑马 By Con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