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怎样讲自己的故事?
2012-07-03 13:57

现在,科技类的初创企业一抓一大把,在众多的科技媒体,广大的群众面前怎样能让自己脱颖而出并且与别人不同呢,你需要一个噱头去吸引记者,博客写手和所有的新闻工作者。简单的说,这个噱头就是你的“创业传奇”—虽然这个传奇并不一定是完全真实的。作为一个每周都与上百家初创公司接触的新闻工作者,这里就是我对于撰写你的创业传奇的一些建议。

与他人相反:假如每一个人的故事的大概内容都是“一个来自硅谷的男人”那么很简单,那么如果你是个女人,双胞胎或者来自一个不知名的国家,那么就会马上得到大家的注意。“在90年代后期,我从哈佛退学开办了自己的科技公司”这个是一个很好的企业传奇….至少在前20次我听到的时候是这样,但慢慢的,当95%的创业家都是哈佛辍学的,这个故事就不再吸引人了。

在人的方面下功夫:记住记者都是很忙的,所以要一句话概括你的创业传奇,简明而要但却吸引眼球。想想中国达人秀:你是否在创业的时候克服过困难?没准你是受到了你的盲人哥哥的激励,或者当你在编程的时候其实无家可归?不要因为害羞而不愿意讲述一个伤心地故事。

使用视觉去强化你的创业传奇:为什么Zuckerberg(扎伯格)永远不脱下他的套头衫?为什么Jobs(乔布斯)永远着牛仔裤家黑高领毛衣?视觉上的感受更加深了他们的形象(因为扎伯格创办企业的时候是大学学生,在美国大学学生经常穿套头衫)当然,假如你是女人,那么美丽性感也可以成为你的形象。

创业传奇的真实性

好吧,假如你真的没有一个惊天动地的创业故事?或者你是否应该在创业故事中加点料?在你行动之前先看看下面的故事。

HP可能确实是在车库中创建的,但Google却绝对没有。假如我们不考虑那个已经被广泛传播的故事的话,这家公司其实是在创办两年之后才搬到了车库中的。并且现在的公司喜欢以女性管理者为话题,例如“一个彻底改变网购行业的女人”,但真的这些公司的最高管理者就是女人么,也许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

当然,决定权在你,假如你打算添点料就要考虑好被揭露了应该怎样应对(特别是面对像方舟子那样的人)—如果真的有人在乎的话。一些公司被揭露了一些虚假的成分但却完全没有影响。

所以,你的创业传奇是什么?
 

Via i黑马 By Con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