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时代的对战:乔布斯与扎克的理念分歧
2012-07-04 15:10

Apple和Facebook都有各自的平台,无数的软件开发者借助这两个平台去发展各自的事业。并且这两家公司都通过“收入分成”和“平台税收”的方式得到了巨大的收益,这可能是这两家企业巨头最大的相同点。Facebook在2011年得到了超过6亿美元的收益,而APPLE得到了大约8亿美元的收益。Facebook从其平台中获取的收入占总收入的15%,而APPLE公司从平台获取的收入只占总收入的不到1%。与收益不同,平台带来的影响力也同时帮助这两家企业发展了自身主营产品。

但归根结底,苹果也不是一个典型的软件平台企业,苹果的产品引起了设计上的风潮,当然不仅仅局限于产品设计,被影响的还有全世界的软件设计。但苹果大量的利润都来自于其高价并且高利润的i系列产品。软件平台只是给苹果的众多产品增加了更多的吸引力,即便软件平台带来的收益在未来几年会有所增长,但对于苹果公司整体的财务状况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APPLE与iOSApp平台的关系比较像Sun与Java之间的关系,都是使用低成本的软件平台去推动高利润的硬件产业。

但对于FB呢?FB的平台收益占其总收益的一小部分,但FB与其平台之间的关系却要紧密得多。首先FB依靠其第三方平台吸引了很大一部分用户,并且平台使得FB可以收益到自己的用户喜欢玩什么游戏,喜欢什么样的内容和分享,希望什么样的网站,这些信息对于FB来说是无比重要的。因为FB可以使用这些信息去更有针对性的设计广告的投放,因此我认为,在未来的几年,FB对于其平台的投入会远超于APPLE。说实话没有一家公司像FB那样依赖软件平台去对其广告进行定位,但预测在未来几年FB会对其平台进行更深度的开发,以此来辅助其主营产品的发展。
 

Via i黑马 By Con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