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会不会成为一种商业模式?!
2012-07-04 17:32

大概在几年前,我曾写过对于消费者网络来说最重要的三种商业模型,贸易,广告和付费的额外服务。虽然网络的版图在这几年不断地变化,但我还是认为整体的框架是没有变的。

直到近期,我们经历了网络上“数据”带来的一轮新的冲击。并且数据也逐步显示出它的重要性,数据逐渐成为了一种资本,并且“数据”也成为了一种商业模式。我认识一个投资公司,它把世界依靠“数据”分成了不同的部分,分别是:出售数据的公司,计算并且出售数据的公司和以数据为导向的产品。但我认为对于用户网络来说,“数据”并不一定会成为一种商业模式,因为它完全可以通过之前我们提到的三种商业模式去体现。

这里就是一些例子:

Twitter–之前我曾说过T是一家媒体公司,但现在其拥有的庞大数据量成为了它的一笔财富。这就是为什么T最初的收入来自于Google和Microsoft,它们希望能使用T上的数据去增强自身的搜索准确性,并且强化搜索广告的针对性。所以,不论T是不是一家媒体公司,或者你愿意把T想成一家数据公司也好,说到底还是广告商业的一部分。

Dropbox-许多人不愿意把D划为“数据”公司,但其产品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不断对于数据储存需求的增长。这就是什么去年D没有一个新客户,但收入却翻了一番。但归到底,D的模式还是付费额外服务的模式,并且D提供的服务只是储存,而不是更深度的开发数据。

Pinterest-P收集了大量客户对于产品喜爱程度的信息,他们喜欢什么,怎样分享,和怎样影响他人。所以之后P可能会开始出售数据,去帮助产品和广告增加更多的针对性,并且使用数据去改进产品。但P对于数据的这种使用还是可以归入于使用贸易或者广告作为商业模式。

虽然人们现在对于发现以数据为主的商业模式很热衷,但数据归根结底还是需要,贸易,广告,付费模式去产生效益,所以说“数据”并不能成为一种全新的独立商业模式,特别是对于客户网络来说。

Via i黑马 By Cong.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