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将以“生活服务电商”概念赴美IPO
2012-07-04 15:49

姚劲波举了个简单的例子:比如你想卖掉现在用的手机,以往是在58同城发布一个信息,然后买卖双方线下交易。未来,你把这部手机的信息发到网上和买家达成协议后,由58同城的合作快递去你家里取货,然后送货给买家。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成立于2005年的58同城,已成为仅次于Craigslist、全球排名第二的分类信息网站。

其创始人、CEO姚劲波近日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58的IPO目的地肯定是美国。

但是在上市之前,58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盈利模式、卖什么概念、以及58平台上大量的虚假信息问题。

姚劲波表示,他认为58同城有两大问题:一是用户粘度低,有需求时才登录;二是信息质量参差不齐。

为此,58同城在酝酿自己的新转型方向:变成一个类似京东这样的平台,让交易在58同城上完成,而不只是信息发布平台。

  生活服务电商化

姚劲波举了个简单的例子:比如你想卖掉现在用的手机,以往是在58同城发布一个信息,然后买卖双方线下交易。未来,你把这部手机的信息发到网上和买家达成协议后,由58同城的合作快递去你家里取货,然后送货给买家。同时,58同城也会有类似升级版“支付宝”的产品,买家把钱先打给“支付宝”,收到货物,满意后再支付给卖家。

“我们将打造一站式平台和一个可监控的标准过程。”

这意味着将服务电商化。

姚劲波承认,“58同城生活服务电商化的难度,远远高于商品的电商化”,难以给本地服务类商品制定标准,将是大平台面临的挑战。

为了说明58的服务确实有效,姚劲波透露,他家的保姆、钟点工是从58同城上找的;李彦宏家里的厨师、百度副总裁向海龙家里的司机也都是在58同城上找的。

 资本情况

自创立以来,58同城已获得多轮风险投资。公开数据显示,2006年2月,58同城获软银赛富500万美元投资;2008年6月,软银赛富继续追加投资4000万美元;2010年4月,58同城又获得DCM和软银赛富总额1500万美元投资;2010年12月,58同城宣布C轮融资6000万美元,由华平集团领投,姚劲波个人参投500万美元。

2011年年底,58同城完成了D轮融资。但58未透露具体金额与投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