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BOX:付费音乐在中国的路该如何走?(i黑马媒体首发)
2012-07-05 11:31

说到数字音乐就不得不提iPod,作为一款里程碑式的产品,其重塑了整个音乐产业,让音乐人可以真正利用自己的版权来赚钱,而消费者也可以买到正版的高质量的音乐服务,可以说这不只是乔布斯和苹果的成功,也是音乐产业的一次变革,但这一切发生在遥远的美利坚,在国内版权意识相对薄弱的情形下,音乐人也无法真正利用自己的版权来获得较大收益,免费已经是个行业潜规则,如何从源头控制盗版的继续猖獗,这是一个大胆的想法,MUSIC BOX就是这样一家新型的音乐服务平台,其理念就是要颠覆传统的免费模式,模仿苹果但是要做出自己的特色,以互联网为入口打造一个o2o的音乐产业,音乐人和MUSIC BOX签约成为独家音乐人,签约后音乐人的音乐版权以及个人形象等都专属为MUSIC BOX所有,然后供应商或者个人消费者就可以通过MUSIC BOX获得相应的音乐人版权,这里是需要付费的,之前说过要控制源头,这是如何做的呢?哪些音乐人是他们的签约目标?是知名歌星吗?他们的玩法是农村包围城市,用有实力的音乐人而不是有名气的音乐人,这可以说是一个双赢的策略,音乐人得到了包装,也打通了其盈利之路,而音乐服务平台则获得了独家的版权,发展的基础在于音乐人的数量积累还有供应商的持续给力,当然后期音乐人的质量还得逐渐提升,将自己的签约音乐人打造成一线明星,或者吸引一线明星签约,这应该是后期发展的重中之重。

以上是对MUSIC BOX一个理想化的评判,就假设其可以打造成中国版的iTunes,也假设消费者会花钱去买,但是在中国的互联网环境下,人们想方设法去得到一个免费的音乐服务,而不愿意花钱去轻松得到,这也是一个用户习惯的问题,所以其服务平台还需要做的就是狠抓用户体验,就像人们可以买很昂贵的手机但是不愿意买较便宜的APP,这些用户根深蒂固的行为需要去深度揣摩,还有就是面临大公司的强势插入,比如百度,腾讯等巨头,对于用户来说MUSIC BOX只能算是一个模型,还没有成为真正的产品,而且模型的架构也较为模糊,还有如何利用互联网为入口也不是很明确,如果这些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被巨头抢占市场也不是不可能的,或者说是轻而易举的,所以说付费音乐在中国是步履维艰的,也希望MUSIC BOX用其独特的视角和迎难而上的精神能杀出一条血路。

Via i黑马 By G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