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电视大跃进之下的隐忧
2012-07-05 13:53

Netflix预示着网络收视时代的到来

Netflix昨天刚刚宣布,就在今年六月份,他们的用户已经观看了总计超过十亿小时的视频,也就是说平均每个Netflix用户每天都会看一个小时的Netflix视频。换一个角度来说,用户们每多看一个小时的Netflix就会少看一个小时的传统电视,传统电视已经失去了至少总计十亿小时的收看时间。

BTIG 的分析师Richard Greenfield认为Netflix 的观看人数可能更多,因为Netflix 的账户很多都是家庭共享的,也就是说现在大家的收视习惯基本已经从传统电视转变到网络电视了,而Netflix已经成为观众最多的“有线电视台”。

网络电视和视频高速发展之下的隐忧

Netflix的不断强大,让现在Netflix和传统的电视节目制作公司们关系越来越微妙,人们不禁会担忧,电影和电视剧制片公司是否还会继续授权Netflix及类似网站播放其节目?还是会在某个时候为了满足付费广告商的要求,而不再把内容卖给Netflix

无论如何,新的收视习惯已经逐渐被消费者们认可,因为网络电视能优化观众的收视时间,使得他们能花最短的时间收看自己最喜欢的电视节目,而不用进行漫长的等待或者收看许多不必要的广告。

Netflix的成功因素还有很大部分的愿意是因为它便宜,如今有线电视费用平均为每月86美元,而Netflix仅为7.99美元!这使得许多贪图便宜的用户大量涌入Netflix。也就是说Netflix这类网络电视台其实是在牺牲着自己的利益寻求快速扩张,在它们开始提价后是否还会有现在这样的竞争力?其实Netflix这类网络电视的核心价值是很弱的,因为它们的主要内容其实都是从电视台购买,而一旦电视节目制作方掐断了这种购买渠道,那Netflix还能像今天这样大受欢迎吗?

原创内容才是制胜基石

也就是说,Netflix这类网络电视生存核心还是被传统的电视内容制作方垄断的,要想改变这种局面,就必须有自己的原创内容,这样才可以摆脱对传统电视的依赖,新型的网络电视才可能真正取得胜利。而令人高兴的消息是Netflix方面已经花费巨资开始制作属于自己的电视节目。

毫无疑问,网络视频和电视平台,只有从一个视频内容输出渠道,变成一个视频内容制作平台,才有可能获得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毕竟以前内容都是别人的,如果造成竞争,网络电视没有任何优势可言。国内的优酷视频也十分清楚这一点,他们从去年起就自主拍摄了许多微电影和网络电影。

via i黑马 BY 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