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解雇一名雇员
2012-07-06 18:15

首先,我很不赞同使用“开除”或者“结束”这样的字眼,因为这样的词语常常有着很强的情感含义。因此,我倾向于选择这样的话“XX,我们可能需要你离开我们的公司。”

当然,这句话的表达方式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当你在解聘一名员工时你的行为,你做了些什么,这里就是给你的一些建议:

1.快速—一旦你决定要解雇某人的时候,那么就要快速行动,不要拖延,不要犹豫,不要有任何的不确定,包括离职日期。并且当你把所有事情都安排好的时候,就可以和员工谈话了。

2.慷慨—如果你要解雇的员工真的不是做的极差的话,我还是喜欢在解雇一个人的时候表现得慷慨。我可能会给一些补偿金,即便法律上不那么要求,或者给解雇的员工一些应有的股份。并且我愿意在交谈中多说这个雇员优秀的地方。总的来说,我喜欢在金钱和情感上做到慷慨。

3.明确—当你谈话的时候,一开始要强硬,保证员工清楚知道自己需要离开。之后要和员工在一切离职涉及到的事情上达到明确的共识,不要说含糊的话,有任何事情都要提前讲清楚。并且你要知道,作为一名CEO,要求一名员工离开是你的权利,你的理由可能不那么充分,但也要和员工诚实,说出你认为的原因,尽量不要让谈话变成长时间的讨论。

4.寻求建议—有些情况下,解雇一名员工可能会涉及很多法律上的细节,当你的公司还小的时候,要向律师,或者特定的机构寻求帮助。当公司大一些的时候,HR团队会很清楚这方面的细节,确保自己在亲自和员工谈话前了解清楚一切细节,做到有备无患。

5.沟通—假设一名员工被告知解聘,那么你要马上去找他谈话,特别是那些在公司中有很大影响的人。假如解聘的是部门主管或者联合创始人的话,那么这次解聘的动荡可能会影响到整个公司,所以确保你知道怎样很好的进行这次沟通。并且你的谈话内容应该与解聘书上的内容保持一致,体现出专业。

一个解聘的过程涉及到两伙人,一方是被解聘的员工,另一方是公司中留下来的员工。所以你要考虑全面,确保留下来的员工被很好的告知有员工解聘的消息。即便被解聘的人有很差的人品,或者和大家不和,你也要向公司中的其他员工进行通知,合理的说明理由。因为即便员工们不喜欢那个被解聘的人,但他们还是想看到你作为一位老板体现出的公平性和人性化。这很重要。

我当然知道,让任何一名员工离开公司对于老板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不觉得任何人会喜欢这个过程。你不用试图学着去喜欢这个过程,但你需要很好的学习怎样去做这个事情。因为做好解聘这件事对每一个人都是有利的,你的决定是为了公司更好的发展,为了员工,投资人,客户等等所有人的利益着想。

Via i黑马 By Cong.W.(Love U Gu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