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不烧钱取胜的技巧:巧用电商订阅!
2012-07-09 13:33

不是所有订阅都可以叫做电商订阅

有人认为是ShoeDazzle(专门卖女鞋的电商网站)发明了电商订阅模式,其实这种观点并不正确的。ShoeDazzle是一家伟大的电商网站,但是它从来不没有采取过真正意义上的电商订阅模式。

据报道,在ShoeDazzle,已经有超过1000万的用户订阅了每月购买40美元的鞋子业务,而其中成功的转化率大约只有订阅用户总数的1.25%。从ShoeDazzle的订阅情况和业务流失率可以看出,这种所谓的电商订阅其实和传统的订阅没有本质的区别,订阅转换率极低,十分没有效率,成功几本靠运气,这和发传单有什么区别?简直和现在先进的网络科技和消费体验相违背。

从用户的消费习惯切入,植入合适的电商订阅业务!

在这个电商和巨型超市充斥的年代,对于普通消费品销售而言,这就是一个竞争无比惨烈的市场,要想在这种红海市场中取得胜利,必须要用聪明的办法,而深刻的了解用户消费习惯,才能发展出适合自己特色的电商订阅业务,才是取得胜利的关键。

1.生活用品的消费是稳定的,并且长期的。对于卫生纸,毛巾,食物等等这些日常消费品,它们的用户购买是相对稳定的,长期的。而电商对于这种日用品的订阅,可以采用定期推荐订阅的方法。例如,一打卫生纸大概会用一个半月,电商可在用户购买一打卫生纸接近一个半月的时侯,向用户推荐同种类的卫生纸订阅,那样转换率会很高。

2.时尚类消费品的购买是波动的,变化无常的。ShoeDazzle并没有抓住时尚类消费品用户消费习惯的重点,所以它的用户订阅转化消费的比率才会这么低。对于时尚类消费品,用户并不像对待日常生活用品那样,对待时尚类消费品时,用户们一旦新鲜感慢慢退去,需求就会大量下降。而且用户们总是对追求新的时尚类消费品乐此不疲,再想用订阅日用品的方法去留住他们,基本是不可能的。

对于时尚类消费品,你只有固定的消费人群,而没有固定的消费用户。你要敏锐的观察到用户们消费喜好的转变,而不要只看表面,要懂得抓住他们的本质。比如消费者在这订阅了你们网站女鞋类消费品,你可以推荐一些漂亮的裙子衣服给用户订阅,因为用户们并不是在订阅生活用品,对于时尚消费品,他们的消费需求波动是很大的!如果你只向他们推荐同一种时尚类消费品,也至少要保证高质量,并且内容紧跟潮流才有可能获得大的购买率,消费者购买时尚类消费品时,就像女人的心,千变万化,你要做得不是抓住她,而是要满足她。

仔细分析订阅数据

你必须在意自己网站商品订阅的购买成功率,仔细分析哪些用户为什么会购买,哪些订阅石沉大海。你要建立自己的订阅模型,争取把偶然的订阅消费发展成长期的订阅消费。不要再用价格战这种没技术含量的竞争手段了,根据用户的消费习惯推出良好的电商订阅,你也可以赢得大量市场。

via i黑马 BY 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