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cbox:“私有云”管家
2012-07-14 09:47


相比较“云计算”的沸沸扬扬,个人云存储颇有“大树底下好乘凉”的趋势。2011年10月,美国云存储服务提供商Box.net宣布获得8100万美元的融资,几乎是同一时间,个人云存储巨头Dropbox和国内“酷盘”也宣布分别获得2.5亿美元和2000万美元的投资。只要稍稍留心这些数据便不难看出,亿万级别的投资似乎尤为青睐这些云存储领域的初创公司。

Dropbox的巨大成功让Syncbox创始人王建有些蠢蠢欲动。2011年,王建和另一位创始人袁振南开始组建团队,试图建立起一个可以“管理10亿人数据”的云端管家,同时主打“私有云”概念。

国外很多家庭都会通过硬件存储器来作为家庭数据存储中心,通过这一硬件存储器就可为每个家庭搭建专属“云端”。Syncbox便引入了此种存储器,尽管这种硬件存储器在国内还尚未普及,但其体积小、容量大、价格低,这些优势在王建看来使其未来推广形势相对乐观。通常,基于“公有云”的同步产品只提供小于15G的空间,但“私有云”搭建成功后,硬件存储设备则可使用户以极低的价格获得极大的空间并随时扩充,且节省了“公有云”的年费费用。用户的存储空间增大,运营成本也得到优化。

王建介绍,当前以“公有云”为主的服务提供商,不得不承担机房、服务器、空间竞赛等各方面的运营成本,过高的运营成本导致这些服务商不得不依靠不断的高投入才能维持市场份额。而Syncbox“私有云”的出现,使得巨大的数据容量得以分散安置,从而令Syncbox实现数据的低成本海量存储。

“‘公有云’和‘私有云’的区别有点像私家车和公交车。”王建对《创业家》的记者这样说到。王建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公有云”和“私有云”将是共存的,这如同人们出行既需要公共汽车也需要私家车,它们不但不冲突,反而优势互补。

“私有云”一方面解决了成本问题,另一方面也将云存储安全问题提升一个高度。Syncbox为用户搭建的“私有云”将数据放到了用户自己的“云端”,在没有用户授权的情况下任何人都不可能接触到用户信息。“数据分散到千千万万个结点,这比集中到大的结点更安全,受攻击的概率更小。”王建表示,只有解决了安全问题云存储才能大步向前。

Syncboxd借助硬件设备为用户搭建起的系统平台包括数据中心系统的硬件+操作系统(Data OS)架构,以及在多个设备之间进行数据交换的软件应用,可轻松处理邮件、工作文档、相片、音乐和电影等数字内容。不论是以文档型为主的用户个人数据,还是以电影和音乐等多媒体为主的公共数据,都可以在Syncboxd平台上自由获取。

王建对《创业家》记者透露,目前,Syncbox的数据服务已经可以运行于多种设备,包括基于Windows和Linux的服务器、网络存储NAS、基于Windows或Mac OS的PC,以及各种路由设备。整套软件(Server on PC + all clients)预计于近期放出供公开测试。

Via i黑马 By 石海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