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树林:用手机读医学文献
2012-07-15 05:35 医药健康 黑马

医生在手机上最想看什么?丁香园做过一次调查,杏树林也曾做过一次,答案都是以下三个内容:最新医学进展、药品说明书、医学指南。去年3月,丁香园率先推出“用药助手”APP,满足了医生用手机看药品说明书的需求。张遇升则定位于满足医生获取医学进展的需求,开发了“杏树林医学文献”APP。

张遇升,今年刚满30。在结束协和医学院8年的学习后,他进入霍普金斯攻读卫生管理硕士,之后进入WELLPIONT工作,去年5月回国创办杏树林。在他看来,一个好的文献产品首先要满足医生的阅读需求,比如在PC端上,通过谷歌的专业搜索工具可以很方便地阅读文献,那么在手机端上,最好的切入口也是给医生更好的阅读体验。

杏树林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每天精挑细选20条新闻,通过友好的界面展示给医生。这些新闻大部分没有再深入加工,只把最重要的内容进行翻译,他相信很多医生都可以直接阅读英文,所以杏树林主要完成筛选和标题编辑工作。

在此基础上,杏树林的下一步计划是逐渐个性化,满足不同科室的需求,这也对内容来源提出更多要求。张遇升的想法是与专业期刊合作,同时拓展广告等商业收入。“创业要做四件事,一是创造一个好产品,我们大概花了三四个月时间,一直在不断完善;二是推广,这个花钱的事现在基本没做,只在医学论坛上发帖;三是让用户参与;四是挣钱。”张遇升坦诚,现在杏树林还停留在第一阶段,第二阶段也只是摸索。

不难发现,医学文献身上仍有一些手机报的气质。之所以不再做手机报,是因为张遇升知道SP的时代已经过去,而医疗APP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希望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做更多尝试与探索,无论临床指南,亦或慢性病管理等领域,现在都没有一款真正的好产品,这或许就是张遇升的机遇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