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悦时空:主题乐园的本土运营
2012-07-15 05:41 黑马

从7月1日到8月底,一座占地2万平方米的军事主题乐园—“铁血英雄”将在北京鸟巢北侧开门迎客。在预计接待30万人次之后,这座乐园将在年底转赴香港,在圣诞季迎接更密集的人潮。

在环球悦时空创始人郑长江看来,相比于场地固定、以大型游乐设备为主的传统嘉年华,巡回式主题乐园的优势在于多样化的题材选择、更丰富的娱乐方式,以及更好的用户体验,因此更适合本地化运营。以“铁血英雄”为例,为了吸引青少年和军事迷,乐园中引进了许多先进的军事体验设施,如AR互动,军事装备模拟体验等。一些新技术也隐藏在游戏体验中,比如乐园的所有宣传品中都嵌入了二维码,游客可由此展开“二维码寻宝”活动。

在创办“环球悦时空”之前,郑长江已经有超过10年的创业经历。早年,他放弃了在中石油的稳定工作,一头扎进了会展行业,直到取得了一级行业资质,并与大量政府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然而,会展业的特性决定了公司很难快速规模化发展。这个瓶颈促使他开始思考转型问题,并最终把目光锁定在“主题娱乐”领域。

2011年6月,国家发改委宣布禁止对未立项大型主题乐园的修建,这对巡回式乐园来讲却是一个机会。考虑到公司已有的组织传播能力,以及对主题乐园的巨大兴趣,郑长江决定亲自试水主题乐园,并成立了“环球悦时空”,他的第一个产品便是“铁血英雄”主题乐园。

通常来讲,固定乐园一般都集中在人口密集的一线城市,这让二三线城市的人群缺失了体验机会,而巡回式乐园则能弥补这个缺憾。从商业模式上考量,除了全国巡展外,主题乐园更重要的是打造品牌。在“环球悦时空”之前,国内已有多家企业进行了巡回乐园的运作,结果却是喜忧参半,部分嘉年华项目甚至因无法支付场地费而夭折。

这些问题对郑长江而言却有解决的办法。在“铁血英雄”前期预算中,场地费也是笔巨额开销,郑长江凭借丰富的业内资源将场地费缩减了一半。整个乐园前期投入1600万元,其中场地费和传播费各占20%比例,乐园开放周期为两个月,预计收入为2500万元。对于乐园开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极端天气、场地监管等问题,郑长江也表示“早有准备”。

在文化娱乐领域,产品研发至关重要。为了开发出受市场欢迎的题材,郑长江亲自带领团队进行研发。未来,环球悦时空将考虑借鉴影视公司的运作模式,“华谊兄弟和迪斯尼每年都会推出多部电影,我们也会每年打造出几款主题乐园产品,让不同城市的人群都能参与其中,并且合作模式是开放的,外部机构可以通过后期加盟、版权分享等机制来获取收益。”如果“铁血英雄”获得成功,环球悦时空将继续研发诸如“一千零一夜”、“未来科幻”等主题乐园。

在郑长江看来,主题乐园与国际接轨是必然趋势,唯有品牌积累到一定程度才有资格与巨头共舞。从根本上来讲,这是一个拓宽产品线的过程,通过与相关产业的合作,环球悦时空将逐步打造属于自己的巡回乐园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