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 i 黑马网找创业灵感
2012-07-15 05:50 黑马 创业

Surface会不会重蹈微软平板电脑的覆辙?

还记得2002年微软创始人盖茨力荐的平板电脑概念吗?结果以惨败告终。而在几个月前,Courier平板电脑也胎死腹中。难道微软中了“做硬件必败”的魔咒吗?

笼罩在“苹果阴影”下的微软再次重磅出击,于2012年6月19日发布了重量级产品:Surface平板电脑!发布当天反响不错,微软股价上涨了近3%。这个市值2580亿美元的巨人能否颠覆平板电脑行业,再创辉煌呢?

i黑马网今天就简单剖析下微软的“平板情节”以及Surface产品。

一、战略远视症导致定位失败

盖茨的伟大无须多言,他早在2002年就预见性地提出未来平板电脑必定大行其道,于是将微软的平板电脑定位成了一款能取代笔记本电脑的产品。然而,翻开当年微软平板电脑的产品档案,发现以下四点对于当时实现这一目标造成了“实质性障碍”:

1. 续航能力差:仅有2-3小时。

2. 价格高昂,很难普及。

3. 无线网络尚未普及(3G网络当时也未铺开)。

4. 为触屏设计的App太少(当时存在的应用软件一下子转为触屏App,丧失用户体验)。

i黑马网点评(http://ww.iheima.com)

1.即便有好的战略,也一定要做足市场调研再决定要不要实施。

2.内容才是王道(设计产品的时候,一定要创建一套生态机制,让产品自己能够产生丰富的资源)。

二、孤注一掷,生死未卜

从Surface产品的细节上能看出,微软决心将平板电脑PC化,取代平板电脑与笔记本电脑!能不能做到呢,我们看看微软在发布会上公布的一些产品细节。

1. Surface有两个版本:①RT为标准版,采用ARM处理器,只运行Metro应用;②Pro是全能机版,采用Intel处理器,可以在平板电脑上运行所有PC软件。

2. Surface发布会上死机(囧……盖茨每次演示新操作系统都有这个毛病……,这说明Surface平板电脑采用的系统不稳定、不成熟)。

3. 针对iPad的缺点(①iPad输入不给力;②App 商店应用深度不够,重复度太大)设计:①Surface拥有可拆卸的保护套键盘(可输入的键盘);②Surface Pro 采用X86的Win8操作系统,能向上(Win8以上的操作系统)兼容应用。

4. 首批Surface仅支持短程Wifi连接,不像iPad拥有3G版和Retina版内置的4G LTE版。由于无法随时随地上网,可能会对销售产生一定影响,会限制Surface的发展。

5. 微软可能会得罪全球PC厂商,失去竞争优势(独自推出自家硬件品牌,直接与PC合作伙伴竞争)。

6. 微软要耗费精力去扩充销售渠道(Surface平板电脑若只在微软零售店销售,可能会顾此失彼,失去注意力,本末倒置的去打造硬件品牌和零售业务而非提升Windows 8的用户体验)。

7. 品牌老化,消费者接受度低:消费者并不认为微软是一个伟大、时尚的品牌,他们喜欢的是苹果那样的年轻、时尚、充满艺术感的产品。

i黑马网点评(http://ww.iheima.com)

1.置之死地而后生。很多时候,创业者应该对自己狠一些,把自己逼上绝路,坚持自己的理念(由于创业项目与经验制约,大部分创业者还是要看市场行事)。

2.做“完美”主义者,设计产品要尽可能地满足大众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