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TV上市计划搁浅,科技业经济寒冬尚未过去
2012-07-17 14:48

 

今年早些时候,移动电视和视频平台MobiTV宣布将在今年八月底提交上市申请,并公开宣布将募资7500万美元。MobiTV成立于1999年,它是把电视节目引入移动设备的先驱。并且MobiTV和NBC,ESPN,CB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等这些重量级媒体都是合作伙伴关系。业内都在纷纷猜测,MobiTV总共拒绝了约1亿美元的投资,正是为了上市做准备。

但是看来MobiTV这次要让大家大跌眼镜了,因为MobiTV昨天宣布了,他们将撤回上市请求。看来Facebook上市大溃败的影响还未有完全消除,科技公司们对上市都十分谨慎,就算偶尔有如Kayak这样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上市的个案,市场对整个科技行业的前景还是十分悲观的。

 

其实也不能因为MobiTV的上市态度,就完全否定现在的科技行业的快速增长。MobiTV逃避上市,是因为MobiTV自身也是有问题的,在其最近的s - 1修正案中,MobiTV官方承认,公司其实尚未实现盈利,过去三年一直在亏损。在2008年到2011年,MobiTV显示亏损2500万美元、1460万美元和1470万美元,以及最近的1170万美元。虽然,MobiTV的损失正在下降,但是这种经济环境下,让一家还处在亏损的科技公司去上市,无疑是愚蠢的,就算是很多盈利能力优秀的科技公司,在上市之后,也都遭遇了悲惨的股价大下跌。而且MobiTV的竞争对手们又是如此的强劲。

外国的科技公司例子已经很好的告诉了我们,想依靠烧钱造一个商业模式,然后冲刺IPO套现的模式其实是行不通的,随着人们经济知识的增长,媒体的发达,再想忽悠民众的钱是难上加难。某些国内电商和投机资本家应该静下来好好思考一下,未来你做公司应该是以年报盈利情况去说服大家投资,而不是鼓吹一个靠卖血造出来的商业模式去欺骗大家,有时候想愚弄别人的人,最后只是愚弄了自己。

当然,还有很多优秀的科技公司敢于在这个经济寒冬上市,例如Palo Alto就宣布最近启动上市计划。也许在经济寒冬,正是需要这些优秀的企业撑起经济前进的动力,让大家一起挨过冬天。

via i黑马 BY 韦龑